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2017年度检察工作情况报告
2018-01-18 09:13:00  来源:

  2017年,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争创全省开发区院科学发展排头兵”为目标,狠抓执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着力服务发展大局,奋力推进创新创优,不断提升队伍素质,整体工作保持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突出业务中心,狠抓执法办案

  1.依法查办职务犯罪。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案件7件7人,其中科级干部2人;查处渎职侵权案件2件3人,均为大案,其中司法人员1人。成功查办了沿江街道农村财务“双代管办”副主任黄某贪污600余万元大案,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并依法对涉嫌玩忽职守犯罪的两名“双代管办”主任立案查处。参与办理全市交通系统系列案件,成功挖掘出1个处级干部、2个科级干部犯罪线索。加强“两化”运用,申报的心理跟踪分析技术应用课题,被市法学会评为优秀调研课题,并被高检院《反贪指导》采用。

  2.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受理批捕案件80件11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418件694人。办理了高检院、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刘贵彦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周海云等人买卖外汇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以及靖江男童被害案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坚持精品化办案,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的“9.11”靖江地下埋毒案,获评全国优秀挂牌督办案件。深化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工作,设立了环境资源类案件巡回检察官办公室、市场监督管理局检察官办公室,先后介入引导侦查35次,提出侦查取证建议160余条。提前介入一起运输、贩卖毒品达2公斤案件,发现3起犯罪线索,1起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已立案侦查。刑检处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十佳人民满意政法单位”,被省院记集体二等功,是全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基层院集体。

  3.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刑事诉讼监督方面,监督立案2件,监督撤案1件,纠正漏捕2人;侦监书面纠正违法3件,公诉书面纠正违法6件,提请抗诉1件,提出抗诉2件,纠正漏犯4人。1起抗诉案件获评全省精品抗诉案件。民事行政监督方面,继续推进“三全式”行政诉讼监督,派员列席庭审活动8次,同步介入行政案件监督审查65件,调卷审查32件,发现瑕疵问题8个,并提出书面意见。相关经验做法被《江苏法制报》报道。办理了建院以来首例民事诉讼监督案件,法院开庭重审。刑事执行监督方面,书面纠正保外就医不当1件,书面纠正监管违法情形2件,监督纠正社矫脱管1件、漏管2件、收监1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1件。1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被表彰为全省精品案件。积极开展食品药品领域专项检察活动,监督收监执行1名服刑期间仍然从事与食品药品安全相关销售活动的服刑人员,依法向司法局发出书面检察意见;监督纠正法院对1起涉药品领域非法经营罪案件执行遗漏的情形。

  二、积极履职担当,服务园区建设

  1.推进“廉洁园区”创建。积极开展现场预防,开展重大工程现场预防8次。深入推进“阳光拆迁”,监督拆迁6次。深化检察约谈活动,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检察约谈3次。创新预防教育形式,举办“杏林杯”预防宣讲比赛,开展巡回预防宣讲和警示教育16场次,到泰州海事局等单位开展典型案件剖析会2场次。加强中介组织预防,开展警示教育等5次,发出行业性检察建议1份,推动住建局出台制度2项,撰写的调查报告获管委会主要领导批示。开设“杏林”小剧场,成立动漫创作室,发布职务犯罪警示动漫作品4期。

  2.深化“知识产权·检察护航”行动。成立了专业化办案小组,办理知识产权类案件4件12人。对辖区内知识产权保护状况进行深度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深化检校合作,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基地,先后召开由泰州学院、知识产权局及16家医药企业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收集意见和建议20余条。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工作站,省市政法委及兄弟单位先后7批次来院参观,给予充分肯定。加强普法宣传,开展“知识产权企业行”专题宣讲3次。举办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保护理论和实践。

  3.打造“杏林驿站”关爱工程。在中小学设立流动驿站,6名干警担任法制副校长,组织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迷途少年引航工程”,开设模拟法庭、法制讲堂、家长课堂。联合关工委,设立青少年帮教基地,建立专业心理咨询团队,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跟踪帮教。“杏林驿站”关爱工程在高新区美德善行系列活动中被评为二等奖,爱心驿站负责人获区三创典型事迹创新人物一等奖、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4.探索检察公益调查。提请党工委、管委会出台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公益调查及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办法》,先后在河流污染、税务征收、职业病防治等领域开展专项调查5次,督促行政机关全面履职,切实维护公共利益。针对烟花爆竹燃放频繁引发事故等问题,及时开展专项公益调查,发出类案检察建议,推动安监部门开展专项整改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辖区内河流污染事件,介入监督,及时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探索对不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修复责任的案发地行政主管部门,发出督促履职令。对税务领域执法不规范问题开展的专项公益调查,督促收缴税款1302余万元。

  三、着力争先创优,塑造特色品牌

  1.试行经济影响检察评估。出台专门制度,先后对46起案件制作经济影响评估提示书,对1起涉企案件经检委会讨论作出暂不启动立案监督决定;对涉企的4件案件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邀请企业代表、派出所民警、律师进行公开审查,6人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对3起涉企案件进行充分评估,采取了不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侦查措施。

  2.构建互动式“阳光检律”。通过检律互动微信群主动向律师推送案件信息,提供信息查询、预约阅卷等服务,召开在线座谈会1次,向群内116名律师主动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44次1631条,提供案件信息查询213余次,受理各类预约和申请94次。辩护律师参与了首例少数民族公民妨害公务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律师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对2名在押人员进行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走访律师事务所5次,收集律师意见建议30余条。通过走访律所获得线索,对法院在执行中未能及时调查、保全被执行人财产情况,依法发出执行监督建议书。出台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文书的制度》,相关探索分别被高检院控告厅、《检察日报》登载。

  3.深化轻案速办机制。成立轻微刑事案件专业办案小组,推行“集中移送、集中审查、集中开庭”的“打包式”办案模式。实行要素式审查,围绕犯罪构成要素制作表格式审查报告。庭审时主要围绕证据清单上列明的证据进行质证,提高庭审效率。注重惩防并举,联合市交警支队设立警示教育基地。轻罪速办制度实施以来,该类案件办理周期大大缩减,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头版头条报道,经验做法被全市推广。

  四、提升干警素能,打造过硬队伍

  1.坚持政治建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每月一次的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落实院领导带头上党课等制度。开展“政治体检”活动,着力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经验做法在全区组织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被《泰州党建》采用,并被《检察日报》报道。积极开展“忠诚、担当、公正、清廉”主题教育活动,1名干警在全市检察机关主题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1名干警被泰州市妇联表彰为“三八”红旗手,2名干警被区宣传部表彰为高新区最美法治人物,2名干警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共产党员标兵”,1名干警获评高新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调研成果,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党建理论成果三等奖。

  2.强化能力建设。搭建“三小” 学习平台,开设小课堂,组织干警观摩院领导办案、分享办案体会、部门负责人授课、视频教学等,使干警学在平时;提供“小平台”,充分发挥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检察群众工作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窗口作用,安排青年干警深入基层一线,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促进其快速成长;提升“小赛场”,开展“一赛双促”活动,举办听录竞赛、模拟庭审、公诉对抗、卷宗装订、文书点评等,以赛促学,缩短干警成长周期,培养业务骨干。1名同志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优秀办案能手。在全市政法系统庭审大辩论赛中,1名干警获公诉人队伍第一名。加强队伍建设的相关做法,被《江苏法制报》头版头条报道。

  3.稳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在省院的统一部署下,遴选了3名员额制检察官,3名检察官晋升为四高,并协调落实了待遇。目前,共有员额检察官14名。推动院领导直接办案常态化,3名入额的院领导共办理案件94件。检察长撰写的办案心得体会得到高检院曹建明检察长批示,关于推进院领导直接办案的理论文章在江苏省检察学年会上作了主题发言。为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真正落地生根,进一步加强受案审查、节点监管和结案审核。针对入额院领导办案活动开展专项评查,建立院领导办案情况通报制度,得到市院李军检察长批示肯定并要求全市推广。

  4.实施文化育检。根据本院办理的真实案例改编的廉政电影《标准》,荣获全省检察微电影评选活动二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公益微电影奖。微电影《悲剧即将发生》和廉政人物宣传片《办案领头雁是如何炼成的》分别被评为泰州市党员电教片一等奖、二等奖。自导自演的小品《代价》、说唱《社区来了检察官》、情景剧《检察官的温情》,连续三届获高新区文艺宣讲二等奖和创作奖。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摆放廉政桌签,设置廉政屏保,定期播放廉政短片、张贴廉政短语、开展廉政征文等。评选优秀廉内助,建立家庭助廉微信群,推送廉政短信,着力在全院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我院被确定为泰州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5.强化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三个清单”,层层落实廉政责任制,党组多次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推动责任落实。利用晨会对全院干警开展警示教育和风险提醒,制定“三色预警”工作实施细则,各部门梳理制定职权清单、内外部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在内外网公示。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全体人员填写了《个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登记表》。严格落实《过问案件告知、登记制度》,对存在过问情形的案件保持全程动态监控。强化检务督察,坚持全面效能督察,先后就执法办案、内务管理、纪律作风等开展督察10次。我院连续五年未发生违法违纪案件。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面对、努力克服改革叠加期带来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扣中心聚主业、抓班子带队伍、强业务促改革、打基础谋创新,各项工作稳步发展。成绩的取得,是因为有地方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高新区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各项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不多,缺乏有影响的工作品牌;队伍整体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尚有差距,领军型人才缺乏;服务大局的措施不多,针对性有效性有待加强;规范化建设水平不高等。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在2018年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2018年,我院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突出业务提升、服务提升、特色提升、规范提升、能力提升五项重点,认真落实司法改革各项要求,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制定全年学习计划,通过领导领学、专家授课、知识测试等形式,分专题、分类别、分层次进行学习,组织讨论交流、演讲比赛等,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和本质内涵,做到“五个不动摇”,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动摇、聚焦法律监督主业不动摇、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不动摇、从严治检不动摇。

  二是完善机制,全面推进各项业务工作。面对监察体制改革,我们着力将工作重点放到完善监督体系、提升监督品质上来,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做强监督平台,强化中心派出所驻所工作,继续执行“五个一”工作机制。积极拓展监督渠道,开展立案后未进入刑事诉讼程序案件专项检察、物证查封、扣押、冻结专项检察、电子数据提取合法性专项检察、食药环案件专项检察等四项专项监督。加强与监察委的沟通协调的,做好工作衔接。立足行政诉讼南片集中高新区管辖的实际,不断深化“三全式”监督机制,在行政诉讼监督上作出特色。

  三是依托职能,服务和保障民生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推行经济影响检察评估机制,结合环境资源类案件集中管辖实际,针对土地流转、医药生产废弃物管理等,开展专项调查,推动源头预防。充分利用大数据,加强对常见犯罪发案态势、影响园区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和深度分析,剖析发案规律,更好的参与社会治理。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尤其是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等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组建“杏林宣讲团”等,深入乡村开展法治宣传。针对高新区拆迁量大、矛盾多的实际,强化信访案件实质化审查,着力化解社会矛盾。

  四是高点定位,努力塑造特色品牌。在继续完善轻案速办、杏林检务、知识产权保护等已有特色工作外,结合检察工作发展新形势和针对业务工作中的“瓶颈”问题,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探索和培育检察官业绩考评、环境类案件办理机制、检察公益调查、人才培养等亮点,不断丰富和提升检察工作内涵。同时,加强对品牌工作的总结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

  五是规范管理,打造精致检察。坚持以办案精品化,管理精细化,队伍精英化为抓手,着力打造精致检察。办案精品化,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规定,严格质量把控,防范冤假错案发生。进一步明确检察官、办案和业务管理部门办案质效防控职责,落实检委会研究案件处理结果反馈制度,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保持与律师的良性互动关系,主动接受外界的监督。管理精细化,开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健全政务、事务、服务等制度规范体系,细化流程,严格标准。强化检务督察,推行走动式管理模式,对发现的问题做到顶真碰硬,点名道姓通报,着力培养干警规范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队伍精英化,推进“五个过硬”班子建设,实现理论学习制度化、领导上党课常态化、班子建设标准化。加强支部建设,将党建工作和部门工作统一进行述职评议并纳入考评,打造支部品牌,院党组每季度听取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深化“一创双争”“一赛双促”和青蓝结对工作,开展各类岗位练兵活动,加强检校共建,着力培养在全省有影响的业务专家和领军人才。

  编辑:童鹂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