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高新区院:努力当好“三员” 倾力护航医药城发展
2020-11-16 15:58: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建院7年来,泰州高新区检察院始终以服务中国医药城为政治使命,致力走“少而精、小而特”道路,做强“医药”保护大文章,增添“高新”发展新底色,先后被表彰为省文明单位、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

  

  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

  提供常态常效保障

  开展常态服务

  

  出台服务中国医药城15条意见,根据各园区发展定位,提供知识产权保护、高层次人才犯罪预防等个性化“法律套餐”。结合大走访、进网格等,组织干警到重点企业开展“一次法律宣传、一场法治讲座、一次警示教育、一次主题开放日”等“四个一”活动36次。

  突出重点服务

  依托“掌上、网上、线上”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机制,对涉企案件立案监督8件,办理涉企刑事申诉案件13件。在12309热线受理的某公司反映有人冒用其名义诈骗而公安机关立案后又撤案的申诉中,经审查向公安发出监督意见,促使其重新立案侦查,2名罪犯被判处有期徒刑。

  打造特色服务

  

  创设医药知识产权“一站式”保护,设立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赠送中英双语风险提示书及案例光盘。牵头省内外10家检察院成立保护联盟,为中国医药城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积极发挥“两法衔接”机制作用,主动联合工商、公安机关帮助某医药公司专利保护,避免30余万元经济损失。

  

  当好园区建设“护航员”

  聚焦宜居宜业环境

  深化“检润民企”活动

  

  落实“少捕”“少押”“慎诉”司法理念,建立“经济影响”检察评估机制,2017年以来涉企案件共适用认罪认罚从宽22件 66人,不起诉7件7人,今年以来认罪认罚率达95.7%。在办理一起销售伪劣医用防护服案中,将追赃挽损、赔偿谅解作为重要量刑情节,督促被告人赔偿30万元。及时出台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6条意见,一起案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开展“食药环安全检察行”

  

  保障餐桌安全,先后办理“毒包子”、工业松香、罂粟加工卤菜等案件12件。阻止7000余吨工业盐流向餐桌的假盐案,被评为全省保障民生十大典型案例。维护生态安全,完善提前介入、生态修复等机制,共办理环境类案件120件385人,在“9·5”污染环境案中促成被告企业支付环境修复费用3800万元。研发“随时拍”平台,对河道内私设排污管道、河岸露天堆放垃圾等,通过公益调查推动水环境整治。

  

  探索“公益卫士”行动

  

  推动区党工委出台支持开展检察公益诉讼的办法,在征地拆迁、国有资产、安全生产等领域开展公益调查“小专项”行动18个。办案中发现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补偿标准倒挂,推动区管委会重新明确房屋征收政策并挽回国有资产430余万元。针对涉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的情况,推动整改追缴,经验做法被全省推广。“公益卫士”行动被评为区骏马奖。

  

  当好风险防范“安全员”

  参与基层基础治理

  防范涉众犯罪风险,维护金融秩序

  

  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5件24人。同时,全程风险评估及时消除潜在隐患。在办理涉案金额达2亿、被害人300余人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依法审慎处置,有效避免了群体性事件。在涉案金额达600万元的骗取贷款案中发出检察建议,帮助银行完善不良贷款处置等。

  防范企业内部风险,助力合规经营

  

  为增强企业自身免疫力,制作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罪与非罪司法标准“口袋书”。近年来涉企职务侵占等案件有所增加,建议区企业服务中心和企业将法治教育及廉洁教育纳入职工技能培训。为堵塞药品流通领域及企业内部管理漏洞,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药监部门出台规范药企管理文件。

  防范基层社会风险,推动源头治理

  围绕拆迁、环保等领域问题,向区党工委提交调研报告7篇。探索刑事犯罪案件分析年度报告制度,提出区域差异化治理、增强企业自治等供区党工委参考。针对某知名企业公寓杀人案暴露出的外来务工人员管理问题,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出台了10项措施。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