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提高政治能力 激发发展动力
2020-07-03 11:12: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为期2天的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了党中央、高检院、省院对新时代检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要求,既有对宏观问题的方法指导又有对实践问题的具体分析,听了之后受益匪浅、收获颇多,进一步使我澄清了认识误区、提升了思想觉悟、增强了政治能力,对今后加强自身、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

  政治能力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通过培训,我对政治能力的认识有以下三点体会:一是政治能力是具体实在的而不是抽象空洞的。主要体现在政治理想信念牢不牢、政治方向对不对、政治立场稳不稳、政治纪律严不严等。要通过自己的带头和实践,把政治定力、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本领等落实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贯彻到具体检察实践和司法办案中去,体现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和学习中。提高政治能力是一种刚性原则,而不是软性要求。二是政治能力是全面系统的而不是孤立单一的。要求我们胸怀“两个大局”,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要具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运用全面、系统、联系的观点,而不能局限于一时、一地、一域,只有这样检察工作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找准定位、有所作为。此外,政治能力虽然是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第一位的能力,但是政治能力也要与经济、科技、业务等方面的能力结合起来,才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释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三是政治能力是长期积累的而不是与生俱来的。提高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必须要通过长期不断地理论学习和政治锤炼,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升华政治品格,不断积累政治经验、丰富政治智慧,才能锻造过硬的政治能力。提高政治能力加强理论学习是一方面,更主要的还是要在驾驭复杂局面、化解矛盾风险、明辨大是大非中经受政治实践的锤炼。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面对着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提升政治能力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作为一名党组书记、检察长,政治能力是否强,直接影响到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关系到党中央和上级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实。通过学习省院领导授课内容,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升政治能力:

  一、勤学习、强信念,不断提升政治引领力。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提升政治引领力的关键和前提,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凝聚着无穷的政治智慧和理论力量。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看家本领,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政治思维、底线思维、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正确认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正确看待当前中美贸易摩擦、香港社会动乱等重大国际事件背后的政治因素,更加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最根本的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及在新思想指导下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提升。作为检察领导干部要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检察机关的重大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信、检察自信,深化“转隶就是转机”的认识,积极探索司法检察规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落到实处。

  二、听指挥、顾大局,不断提升政治执行力。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必须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始终接受党的绝对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在检察系统得到不折不扣执行,在“落实”中体现检察职能、在“稳进”中展现检察担当、在“提升”中实现检察价值。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重大工作部署、重要人事安排、重大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告,争取支持。要积极落实党委工作部署,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积极响应党委“到战疫一线去”的号召,组织党员突击队深入社区一线开展防疫。同时,严厉打击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制订出台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六条意见,依法保障企业发展,得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起案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第十批典型案例。当前,要将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的重要使命,清醒认识当前更加尖锐复杂的国际斗争形势,妥善处理好各类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坚决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要认真研判“后疫情时期”社会治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更新司法理念,保企业发展、护民生福祉,最大限度传递检察温情。作为全国唯一的医药高新区检察院,我们将积极围绕“医药”二字做文章,在“全国唯一”上下功夫,按照市委建设“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中国医药城的战略部署,深入思考服务大健康产业、生物医药、精准医疗等,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产品、拳头产品,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同时,不断提升检察工作含金量,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三、严律己、敢斗争,不断提升政治免疫力。提高政治能力最根本的是要加强自我修养,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自觉抵御外界不正之风,树立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穿好“防弹衣”、系好“安全带”、筑牢“防火墙”,不断增强自身“内力”。作为院领导、检察长,更应当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接受监督,以良好的形象感召人、鼓舞人,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另一方面,提高政治能力还要敢于斗争,在复杂斗争实践中积累政治经验。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复杂的斗争形势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是往上冲还是躲,是“跟我上”还是“给我上”,是对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直接考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斗争性,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杜绝“老好人”思想,使“咬耳扯袖”自觉,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要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当前国内各种错误思潮虽有所收敛,但是依然在交织传播,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威胁着我国的国家安全,对此我们要加强对各种思潮的辨析引导,发扬斗争精神,面对错误思潮要敢于亮剑,讲好中国故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要敢于坚守原则、坚持底线,在司法办案中,面对说情打招呼等不良风气,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落实好“三个规定”要求,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