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转型发展大家谈】王洪坤:以最优的服务保障更好的转型发展
2022-01-10 09:19: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以最优的服务保障更好的转型发展

检察综合管理部主任 王洪坤

 

       创新争优是时代最鲜明的特质,继承发展是事物最重要的内涵。处于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找准高新检察所处方位和发展方向、实现创新发展至关重要。转型发展是高新检察的历史使命所系。我院是为了服务中国医药城发展而设立的,名字就是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这也注定了我院发展与医药大健康产业密不可分的,从这点上讲集中管辖大健康产业是职能回归。转型发展是高新检察服务大局所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是中国医药城的“特区”、核心区。作为处于“特区”“核心区”的检察院,就要有特区的作为、核心区的担当,集中管辖也是泰州检察机关举全市检察机关力量建设中国医药城的集中体现。转型发展是高新检察实现新发展所需。作为领跑全市检察工作发展的院,我们也明显感受到院小人少、特色品牌少等制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寻找一条新路、特色路、品牌路,提升先进内涵,提高发展的质量。从这点上讲,集中管辖大健康产业是我们保持先进、开启“二次创业”必由之路。

       如何实现转型发展,要坚持三个原则:党委(党工委)领导、改革创新、追求卓越。

       一、坚持党委(党工委)领导不动摇

       党的领导是确保检察工作沿着正确道路前进的根本保障。从一个属地管辖院到专门管辖院,我们的身份、职能都在发生的变化。但不管怎么变化,坚定不移接受党的领导始终不能变,服务党的发展大局始终不能变。相反,我们更要加强请示汇报工作,使区党工委更多的了解我们服务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成效职能转换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处理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如与其他检察院的关系、与公安法院的关系、与其他行政机关的关系。同时,办理涉各市区案件,也需要我们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破除地域制约和阻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

       二、坚持改革创新不懈怠

       大健康产业集中管辖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全新的课题,我们既要走出去学习,又要在学习借鉴基础上加强理论研究、加强实践探索,只有这样才能走出一条具有高新特色的检察发展之路,打造大健康产业检察保护的“样板”。要将集中改革试点与落实好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配套措施相结合,实现内设机构重塑、功能重造,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激发检察潜力。集中管辖权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导下把这项工作理解好、运用好、发展好,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实践内涵。

       三、坚持追求卓越不停步

       高新区院经过近10年的发展,即将面临转型,转型意味着新的机遇,也意味着新的挑战。正确顺利实现转型,需要我们既要脚踏实地做好当下的事情,又要登高望远实现长远发展。我们要与市委和区党工委的目标定位同频共振,要与“世界有名、中国第一”中国医药城同向同行,围绕高新高港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的目标,向最高荣誉全国模范检察院进军,做新时代“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实践者、全国大健康产业法治保护的先行者、全市基层院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作为一名部门负责人,一是主动学习,提升专业素养。大健康产业和知识产权知识学习不仅是业务部门干警的事情,也是综合部门干警必备的素质。只有这样综合材料才有厚度、信息宣传才有热度、服务保障才有深度。工作中坚持融合思维、全域视角,以更高的站位、更开阔的视野看问题、谋发展,更好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吃苦奉献,提升服务质效。管辖大健康产业涉及各个市区,我们将合理安排好车辆,有需要第一时间回应,加班加点确保车辆保障到位。同时,要加强与其他院办公室的联系,解决在外办案的同志遇到的实际困难。三是加强宣传,提升影响力。转型第一年,上级院关注、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注,我们将发挥信息宣传职能,加强对职能宣传、工作成效宣传,邀请代表委员来院视察等,使全社会能够看到高新检察转型的信心和决心,更好为我们履职创造外部环境。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