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争先奋进,做案管“铁军”
2020-09-15 09:21: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8月11日至13日,我作为泰州市代表队一员,参加了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参赛的一些心得体会。张检要求我们不要讲空话和套话,所以我就讲一些大白话。

  1.努力和运气都很重要,但是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努力。这次比赛运气我比较好的地方:一是业务数据分析报告,没有考常规的分析报告格式,通过海量的数据来总结特点、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这是我不太擅长的,也没花太多精力练习。而是考了实证分析,提供了30多个法院判决无罪、减少罪名案件的评查报告,让选手来总结原因,提出建议对策。这个专题对我是比较有利的,我在刑检工作时,学习过全国法院判决无罪案件分析报告,我大概知道存在哪些问题,带着这些问题我去看评查报告,就会事半功倍,最终我拿了分析报告单项第三名。还有一个运气好的地方,就是在汇报答辩时,评委提的问题是李峰处长在备赛阶段预测到的问题,评委提问后我立刻就流畅地回答了。这些是我运气比较好的地方,但是运气只是努力的附属品,没有经过实力的原始积累,给你运气也抓不住。在这次备赛过程中,我们学习了上千个文件,数万页资料,几千万字的内容,学习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法律和司法解释,学习了司法改革、业绩考评、领导讲话、典型案例、优秀分析报告等等,单就《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一共103455个字,我从头至尾背了5遍。努力不会被辜负,越努力越幸运。

  2.学会揣测评委的想法。在准备汇报答辩内容时,我先考虑了一下评委的组成,除去一个省院案管副处长,其他的评委有刑检的、有纪委监委、公安、法院的、还有高校学者和律师,这些评委真的想听你讲案管工作怎么开展,业务数据如何研判,案件质量如何管理吗?即使他想听这些内容,他想听20个人讲这些内容吗?诚然这些评委都有法律专业知识,但在案管领域,他们也是普通听众,普通听众想听的是他们能听懂的、有共鸣的内容。我就想到了张玉环案,一是最近热度比较高,二是只要从事法律职业相关的人都会有所关注和了解,三是这个案件能引起共鸣,说实话我自己在看宋小女的采访时,也被感动了,尤其是她那句“张玉环欠我一个拥抱,我等了好久”,她那纯真热切的眼神,非常打动人。所以我把汇报的主题定为“做好案件质量放哨人让拥抱不要等太久”,在汇报一开始我就讲了这个案例,先声夺人,由此引入我们的案管工作,最后结尾点题“希望我们的人民都可以尽情地去拥抱身边的人而不用等太久”。最终我以90.8的成绩获得了汇报答辩的第一名。王勇评委在点评的时候,说我以情怀取胜,我的汇报内容由理性上升到情怀,又回归理性,其实没那么复杂,我只是猜测了一下你想听什么,然后讲给你听而已。当然获得这个成绩也有运气成分,我是第二个上台的,后面也有选手提到张玉环案,虽然是一笔带过,但如果我在后面讲,效果可能就没这么好。

  3.个人的成绩离不开团队。一滴水怎么才能不干枯呢,就是把它放到大海里去。这次备赛,李处带领我和顾婧组成了一个铁三角组合,李处是我们的引路人,也是我们的智力支撑。尽管他的儿子在高中学业很紧张,他还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我们搜集各种资料,解答各种刁钻问题,精心准备统计分析模板、案件评查模板。每天晚上和每个周末陪我们一起加班。在答辩前一天晚上,为了保证我和顾婧有充足的睡眠,李处让我们早点休息,他自己熬夜到凌晨2点,为我们准备答辩模板,早上6点又和我们一起起床,陪同我们去考场。没有李处的大力支持和竭力帮助,我们不会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同时,我和顾婧之间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她的案管业务、分析报告比我强,我的刑检知识比她多一点,我们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最后我们也双双获得了全省标兵。

  最后,我们要从遗憾中看到不足。这次比较遗憾的是我们花费了大量精力准备的基础知识考试,没有取得好成绩。一方面可能因为是第一场考试,没有休息好,另一方面也暴露出我们的知识盲点和不足。这次基础知识涉及很多民事、公益诉讼方面的内容,包括不定项选择、判断和案例题,说明我们的知识储备还不全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