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市检察院联合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召开“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
2022-04-27 08:51: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

  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泰州市检察院联合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召开“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新闻发布会,并发布全市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泰州市两级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泰州医药高新区法院以及泰州日报、泰州晚报、泰州市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受邀到场参会。

  

  

  泰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张咏臻主任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综合履职情况,从创新机制保障、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立体化提供优质检察服务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工作的特色做法和经验。下一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提升四大检察知识产权保护质效,打造专业化团队,培育创新品牌,加大知识产权检察宣传力度,更好发挥检察机关在保护产权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泰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路梅副主任通报了近年来商标、著作权侵权刑事案件的办理情况。近三年全市检察机关受理侵犯商标犯罪审查逮捕案件39件76人、审查起诉案件168件442人。2014年至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侵犯著作权审查起诉案件15件43人。路梅副主任针对商标、著作权侵权刑事案件特点,从突出基层组织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寄递安全监管、完善行政联合执法、统一检法司法尺度等五方面,提出了加强商标权保护的对策和建议;从加大宣传力度、建立检警常态化联络机制、培养著作权领域保护专家能手三方面,提出了加强著作权保护的对策建议。

  

  见面会上,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融宣读了《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管辖调整的通知》。2月22日之后,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集中管辖泰州市域范围内涉大健康产业医药、医疗、疗养、食品、旅游领域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包括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一审的,全市涉大健康产业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发生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辖区内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以及医药高新区法院管辖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

  

  

  此次见面会还通报了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医药高新区检察院自建院以来,紧紧围绕地方服务大局,主动策应药城建设,积极融合药城发展。出台服务中国医药城的15条意见,结合各园区发展定位,提供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合规建议等个性化“法律套餐”。检察长牵头开展“三服务一优化”活动,8名检察干警化身企业服务专员走进挂钩联系企业,提供“贴身”个性化服务,做到“一企一策”。推动成立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委员会、两法衔接工作小组等保护机构,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建立了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团队、“检校共建”等办案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通过组织普法宣讲、编制典型案例等方式,引导重点企业完善内部防控机制,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建立办案影响检察评估机制,及时出台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6条意见,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刑事合规工作,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和管理水平。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