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打造“三项工程”加快青年干警培养
2018-05-11 09:44:00  来源:SRC-27072715

  近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切实将加强青年干警培养作为争当“全省开发区院科学发展排头兵”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打造“固本铸魂、双基练兵、文化润检”三项工程,不断增强队伍活力、激发内生力,4名干警进入全省“十佳”,3名干警获省业务能手称号,1名干警入选全国侦查监督人才库,为连续三年蝉联泰州先进基层检察院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打造固本铸魂工程,明方向强信念。一是增添精神之钙。探索“线上+线下”教育形式,组织青年干警到井冈山等地接受现场教育,邀请模范人物与青年干警座谈交流,筹建组织生活馆,打造的集主题教育活动区、院史荣誉室、党员图书屋为一体的党建教育活动基地被评为区级党员教育实境教育课堂。开辟“空中课堂”,搭建“杏林先锋E家”平台,在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干警风采专栏,每周举行“固定学习日”,定期通过网络播放党员教育视频、发布学习文件、交流学习体会等,以可视可感可接受的形式强化对青年干警教育。同时,开展“政治体检”活动,检验学习教育成果。二是增强争先意识。先后组织了“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争先进”“建院初期争先创优精神”“我与先进差什么,我为争先做什么”等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干警争先创优意识。推进巾帼文明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党员先锋岗等争创活动,今年1名同志被评为泰州我最喜爱的共产党员称号,2个部门分别被评为市级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被评为省级工人先锋号。三是增进为民情怀。组织青年干警组建“杏林宣讲团”,深入镇街园区以及园区企业,通过自编自排自演小品、说唱等开展巡回演出,3个文艺节目先后在区文艺宣讲活动中获二等奖、创作奖。在每年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上, 组建检察志愿小分队,设立维权援助服务台及创新成果展示区,发放知识产权宣传手册、知识产权案例库等,为参展商和客商提供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维权援助服务。

  二、打造双基练兵工程,提能力强专业。将全院各项基础实务工作分为5大类27项,组织开展强基础工作、提基本素能的“双基”大练兵活动,形成“全岗练兵、全员竞赛”的良好局面。一是“小课堂”精致教学。选拔各项实务领域的业务骨干和优秀青年干警担任领学人,进行“小灶型”授课,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在全院选出8名导师,与18名青年干警开展青蓝结对,手把手传授办案经验。通过组织青年干警观摩院领导办案、分享办案体会、部门负责人授课、视频教学等,开展“小课堂”活动,使干警学在平时。目前,已开展20余期。二是“小平台”精心安排。充分发挥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检察工作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窗口作用,安排青年干警深入基层一线,提升基层阅历。选拔5名优秀青年干警分别到省院、市院挂职学习,与区法院建立互派干警挂职锻炼机制,并及时分享挂职体会。开设“杏林论坛”,搭建理论研讨平台,每月由各部门轮流提出课题进行讨论,随机点选干警上台脱稿发言。目前,已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调研文章100余篇。三是“小赛场”精彩纷呈。开展“一赛双促”活动,举办听录竞赛、模拟庭审、公诉对抗、卷宗装订、文书点评等,以赛促学,缩短干警成长周期,培养业务骨干。一教程被评为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提名课程,1名干警荣获江苏省法律职业共同体技能大赛法律宣讲比赛三等奖。在全市政法系统论辩赛中,两名干警分别名列第一、第二名。在刚刚结束的全省未检条线竞赛中,1位同志获能手称号。我院就人才培养的做法,在全市检察队伍建设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三、打造文化润检工程,增底蕴强形象。一是浓厚文化氛围。在办公楼走廊上、电梯内张贴书画、励志格言、廉政警句,彰显检察机关的法治理念、司法品性和文化品味,让干警在耳濡目染中启迪心灵、洗礼精神。高标准建成院史陈列室,以图片和视频等形式记录该院组建以来的发展历程,并设立荣誉榜展示每位青年干警在发展中的贡献,增强其集体荣誉感。在图书室设立文化图书角,建立多媒体活动室,组成诗朗诵、舞蹈、小品、篮球等兴趣小组,每季度明确主题,常态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成立“杏林读书社”,举行“好书荐读活动”,由干警每人推荐经典书籍并举行赠书仪式,定期举办“读书沙龙”活动。二是打造关爱文化。建立定期分析干警思想动态制度,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定期开展“倾听计划”,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及时帮助青年干警解决生活工作中的烦恼。打造3600服务平台,力所能及地为干警解决生活中的琐事难事,使其安心工作、快乐生活。开展“身边的感动”宣讲活动,每周表扬好人好事,每月评选月度之星,每半年表彰先进。让获奖干警在全院大会上分享经验以及个人成长进步的体会。三是加强文艺创作。根据本院办理的真实案例改编,廉政电影《标准》荣获全省检察微电影评选活动二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公益微电影奖。微电影《悲剧即将发生》和廉政人物宣传片《办案领头雁是如何炼成的》分别被评为泰州市党员电教片一等奖、二等奖。今年,办理的一案件入选正义网“全国检察好故事”,为江苏省唯一。根据案件拍摄的微电影《三个孩子十个妈》,入围第七届中国国际微电影节。1名同志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

  编辑:童鹂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