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打造“随时拍”平台
2018-05-16 11:22:00  来源:SRC-822311103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大食药环境保护力度,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打造了“公益卫士随时拍”平台,使群众可以对发现的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等方面的问题,随时拍照、上传、举报,构筑起群众广泛参与的坚实防线。该做法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河北、湖南、广东等省内外检察院来院学习。 

  一、创新形式,打造“随时拍”平台。在该院微信公众号上开设“食药环公益卫士”随时拍窗口,由专业软件公司设计制作界面,设置违法点自动定位、群众自行选择是否预留个人信息等功能,让群众以最方便的拍照方式举报。为提升平台使用率,该院配套制定《公益诉讼举报奖励办法》,明确公益诉讼举报的范围、方式、条件和奖励形式。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进一步丰富奖励举报形式,突破现有按照群众提供线索的条数进行奖励的规定,增加运用积分形式兑换话费奖励,进一步调动社会公众参与公益保护的积极性。

  二、深入宣传,扩大公众参与面。牵头成立了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召开了食药环司法保护工作推进会,在行政机关营造公益保护的良好氛围。加大使用推广力度,通过摆摊设点、手把手指导等方式,进园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宣传。在区政法委的关心支持下,邀请镇街综治网格员作为志愿者,并将报送线索数纳入综治考核内容。成立邮政志愿者服务队,宣传公益诉讼知识,鼓励群众通过“食药环公益卫士”随时拍上传公益诉讼线索。针对发现的群众通过“随时拍”上传照片不完全符合法律规定范围问题,及时编印《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公益诉讼领域进行解读。利用辖区内镇街组织社区综治网格员培训班的机会,及时派员到各培训班宣讲,讲解“随时拍”使用方法和答疑解惑。制作图文并茂的“随时拍”宣传海报,借助邮政志愿者服务队、综治网格员队伍,在各社区张贴。通过多形式、多途径,扩大“随时拍”使用的面,提升公益保护的群众参与度。

  三、强化监督,有效保护公益。加大“随时拍”平台线索收集的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后台管理,对平台上传的线索进行逐条登记、逐条调查、逐条回复。目前,已收集线索76条,通过调查确认违法行为后,先后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4份。持续跟进监督,跟踪发出检察建议后的整改效果,发出检察建议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有力保护了“绿水青山”和群众“舌尖安全”。

  编辑:童鹂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