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着力“四个提升”,努力用高质量的检察产品回应群众新期待
2018-05-30 09:12:00  来源:SRC-822311103

  今年以来,我院以“公平正义感知工程”为统领,在接访说理、案件办理、矛盾化解、公开审查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升信访人的信服感、认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以高质量的案件品质回应群众新期待。

  一、探索律师参与案件办理的新方式,提升信访人的信服感。在我院自行研究出台《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文书的制度》的基础上,不断赋予律师参与案件办理的新内涵,探索在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环节、案件办理环节、作出处理决定环节和公开答复环节,分别出具审查意见书、代理意见书、评析意见书、律师见证书,强化释法说理效果,赢得信访群众对检察机关作出终结处理结果的信任,促进息诉罢访。如我院办理的马根发信访案过程中,马根发因诈骗罪不服法院判决,一直到市院和我院上访,多次释法说理未果。我院遂邀请律师参与该案的全程复查,并出具评析意见书。邀请律师共同答复和释法说理,让律师以“法律明白人”的身份分析审查结果的合理性,并以第三人的身份从证据、事实等方面进行了客观讲述,马根发至今未到我院信访。

  二、反复登门释法说理感化信访人,提升信访人的认同感。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充分调查,在全面了解案情基础上,针对无理信访诉求,反复登门释法说理,让信访人真正从内心认同、接受案件事实,避免信访诉累,强化申诉息访效果。如我院办理的胡云霞因拆迁补偿不满非法上访被法院判决有期徒刑,刑满释放后不断到我院信访。我院立案复查和全面审查后,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法院的原判决应当维持。如果该案就事论事答复,矛盾将还会聚焦在检察院。我们改变坐在接访室答复的方式,在社区人员的陪同下,三次登门答复,终于把法律解释清楚,事理说明白,情理讲透彻,胡某至今未到我院上访。反复登门释法说理的做法被《江苏法制报》报道。

  三、畅通工作机制前移司法救助关口,提升信访人的幸福感。为做到应救尽救、彰显检察关怀,我们加强与综合业务部、刑检一部的沟通协调,形成了较为畅通的工作机制。在刑检一部听取被害人意见时,即将可以申请救助的权利予以告知。在综合业务部受案时,即将符合司法救助案件范围的案件,以《司法救助线索提示函》的形式移送给控申工作组。同时,为坚持公正救助、规范办案,我们做到每案必入户听取意见,现场查看家庭困难情况,增强救助的内心确信和救助金额的判断,努力找准主动关怀与公正救助、及时救助与公正获得感的平衡点。由于有良好的机制保障,截止目前,我院的司法救助办案数位于全市第一。

  四、提高公开答复的针对性,提升信访人的获得感。为从源头上让信访群众从信访初期的心怀憎恨和不满,到带着公平正义获得感的正能量离开,我院坚持在“听清、问明”信访诉求基础上,针对信访人法治意识淡薄等问题坚持用法治思维帮助归纳,并梳理出信访问题焦点。适时召开公开答复会,着重对信访人的诉求逐一示证、逐一回应。把公开听证、公开答复说理过程演变成为让信访人从内心深处认同法律事实、接受办案结果的析法说理过程,从而真正达到息诉罢访的效果。如信访人沙玉鹏因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不服法院判决,认为借条上落款处“沙玉鹏”的签名不是其本人所签,系陆宝宏伪造的,请求我院对陆宝宏涉嫌伪造证据、虚假诉讼的行为予以监督。我院受理后进行了审查,梳理出信访诉求焦点,遂委托技术部门进行同一性鉴定,鉴定结论为借条“沙玉鹏”签名字迹与样本上沙玉鹏签名字迹是同一人书写形成。考虑到申请人由于借条形成时间久,本人可能产生遗忘,且对专业的鉴定结论理解不透。我院找准信访症结,邀请鉴定人对鉴定结论进行详细解读,解除信访人内心疑虑。该做法被《检察日报》报道。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