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056政协提案会办函
2017-12-13 09:32:00  来源:
   泰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4056号提案的会办函 

市环保局: 

  市政协委员潘小明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我市环境执法协作快速反应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执法司法联动保护工作机制 

  2013年,市检察院与市法院、市公安局、市政府法制办、市环保局会签《关于建立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初步建立了执法长效机制。2015年,市检察院和市环保局签订了协作共建,推进环保部门依法行政,共同探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的协议。下一步,检察机关将联合相关部门制定生态环境领域涉嫌犯罪案件的办案指引,对快速办理案件、案件移送、案件咨询、监督移送、执法通报、案件跟踪等衔接机制进一步作出细化规定。 

  二、进一步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信息共享 

  为保证检察机关第一时间介入案件,检察机关将督促公安、环保部门及时向检察机关通报生态环境重大案件中的行政处罚、移送、立案及侦查进展情况,并及时将案件逮捕、起诉予以反馈。积极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两法衔接”工作,在公安、环保部门设立“两法衔接”工作联络员,负责环保执法信息录入、案件移送等日常工作,检察机关负责对信息共享平台运行情况进行监督管理,确保信息共享平台建有所用,建有所为,实现生态环境领域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立案、网上监督。 

  三、进一步健全环保执法协作快速反应机制 

  上半年拟在我市两级环保部门设立检察官办公室,检察机关将选派办案经验丰富、沟通协调能力强的检察人员担任联络员,认真做好重大环保案件提前介入、日常信息沟通、具体事务协调等工作,定期调阅环保部门行政处罚案卷,及时发现、纠正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情形。 

  四、认真组织开展 “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 

  检察机关要与公安机关、环保部门加强个案协作,深入到问题严重的领域、地区,深挖危害严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重点打击污染环境犯罪,重点加强大气污染、企业污水排放、化工生产、危险化工产品销售、农业水产养殖等领域有关人员的失渎职以及其他犯罪行为,必要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小专项”活动。 

                               

                                                             江苏省泰州市人民检察院 

                                                                2017410 

  编辑:童鹂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