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督促保障 农产品质量安全案
2023-12-07 10:37: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随着农业现代化发展,农村土地大面积流转,规模化开展食用农产品生产的情况较为普遍。农业生产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源头,为保障“最初一公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形成食品安全源头预防,我院围绕土地流转过程中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及衍生的土地流转、农资经营等问题,聚焦农业生产环节开展专项,助力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面广量大,我院重点针对生长周期短、市场流通量大的蔬菜瓜果类农产品以及部分水产品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实地查看种养殖情况、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购买使用情况、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弃农膜处理情况等,发现部分耕地被擅自改变用途,部分种养殖户使用三无农药、在蔬菜上使用限制农药等问题。同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农产品质量检测,发现部分拟上市流通的蔬菜及水产品存在农药残留超标问题。我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规范农村土地流转活动。

  食用农产品关系着千家万户的“餐桌安全”,做好生产环节源头预防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根本。我院将坚持以更高效、更能动的履职,努力挖掘威胁群众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问题、着力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以优质的检察产品助力食品安全治理能力提升,切实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