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联络]潘风琴:救治大病患者的“心病”
2018-04-16 09:04:00  来源:

  潘风琴代表走进江苏省金湖县特殊学校义诊。

  最特写

  代表档案

  潘风琴,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金湖县第十届政协委员,金湖县中医院主任中医师。2016年被评为“江苏好人”“江苏省百佳医德之星”,2017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自1991年从南京中医学院毕业后,中医师潘风琴始终坚守针灸园地,传承中医国术,为病人解除痛苦。一干就是27年。

  现在的她,在江苏省金湖县中医院任主任中医师,不仅帮助国内患者解除病痛,还在2011年,接受省卫生厅的严格挑选后加入了“中国第十期援马耳他医疗队”。在马耳他两年,她的针法、中医的神奇疗效得到了马耳他卫生部长称赞,马耳他国家电视台还进行了专题报道。许多欧洲大陆人、俄罗斯人、北美人也慕名前来就诊,潘风琴通过传统的小小银针,向世界展示了中医的神奇。

  潘风琴是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也是金湖县第十届政协委员,她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一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社会职责。她注重倾听患者的心声。她告诉笔者,大病是患者及家属心中一个不可逾越的痛。在治疗中,她统计过重大疾病患者从治疗到死亡的人均医药费为10万到30万元左右,重大疾病病情危重、治疗周期很长,花费高,已经成为一个普遍性的社会问题。特别是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比较突出,尤其是面对重大疾病时,常常会负债累累、倾家荡产。为了让重大疾患者得到应有的抢救治疗,解除其家庭正常生活的后顾之忧,潘风琴去年在金湖县十届政协会议上提出了落实大病救助的提案,建议由政府牵头,构建医保机构、红十字会、民政、医疗等部门参与的重大疾病救助体系,面向全社会,落实救助保障工作的各项措施,设立专门的救助机构,落实救助经费。潘风琴说,解决重大疾病救助保障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让每个老百姓都看得起病,我要为此不懈呼吁。

  潘风琴从医20多年,特别关爱残疾儿童。金湖县特殊学校学生柏某身体残疾,父母离异,柏某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在来她这里治疗时,她看见他们一老一少十分无助,心里特别难受。“我只有用我的医术,为他们解除痛苦”,潘风琴说,由于治疗需要花费很多费用,年迈的爷爷奶奶无法承受高额的医疗费用,他们都有放弃治疗的想法。在潘风琴从医生涯中,诸如此类的事例很多很多,她一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今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潘风琴在今年省两会上,提出关注残疾儿童康复的建议,提议政府能给残疾儿童的家庭多一些经济救助,社区能更多的介入,协助残疾儿童康复,让残疾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顾善俊

  编辑:童鹂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