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化]行走就是圆梦,归来亦是前行 年糕
2018-09-03 11:5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检察文化]行走就是圆梦,归来亦是前行

  冬日的午后,并没有暖暖的阳光洒下来,清冷的空气被直直地吸入鼻中,墨染一般的云层低低地压在头顶,更是让人觉得压抑,就如那心情一样阴霾。在站台已经等了许久,街上的车辆来来往往,犹如放了闸门的鱼儿,欢快的疾驰,久久不见等待的车来,心里不觉焦躁起来!不得不无聊地画着圈,一遍遍地走着。

  无意间抬头看去,路边一株叫不上名的树孤零零地立在那里,光秃秃的枝丫胡乱的四处伸着,显得很是凌乱,甚至觉得有点可怜。突然,发现在那丫枯枝上零星出现了几点绿色,很是惊喜更是好奇,赶紧凑上前,细细看去,还真是几叶嫩芽,使劲挤出头,小小尖尖的,绿绿的。我又擦去眼镜上的雾气,为了看的再真一些,是的,就是有几点绿!

  此时,吝啬的阳光此刻从云层中刺下一缕光,正好照在叶上,它贪婪地吸允着,在雪白苍凉的空气中透着一股不屈的生机!

  二十三年前,也是像这个冬天一般寒冷,血气方刚的我怀着儿时的梦想,换上了一身绿军装,随着轰隆隆的专列去了远方。

  那年,胶东的雪是那么得大,那么得白,那么的寒气逼人!很快,艰苦的训练把新鲜好奇涤荡的一干二净,甚至是无情的碾碎,此时,才知道,“直线加方块”是个什么概念!被子没有叠成“豆腐块”被丢进了洗手间;队列动作不规范被集体站了2小时军姿;凌晨顶着寒风拨开冰渣刷牙洗脸;趴在没膝深的积雪里匍匐前进;坐在礼堂里看电影竟是呼噜声一片;武装越野争先恐后有伤也不愿请假;睡觉前把笤帚藏起来,就为了明天早起偷偷把卫生区扫了;“一、三、五煮萝卜,二、四、六炖白菜,星期天萝卜白菜一起煮”成了最流行的话……黑了,瘦了,结实了,坚强了,没有叫苦,没有喊累,没有退缩,就为了一个“圆梦”!

  这多年,始终有一点没变,那就是心中“有梦”,有梦就有希望。

  接下来的日子里,一切都是按照自己的“梦”一步步地努力,从入学、提干、分配,走过多个地方,换过多个岗位,经历过各种坎坷。路并不平坦,充满着喜怒哀乐,饱尝着酸甜苦辣。从懵懂到成熟,从青涩到干练,从青春年少到华发早生,在军营这所大熔炉中锤炼摔打,百炼成钢,在组织的培养下成长为一名团职领导干部,取得一个又一个荣誉,也把最美好的芳华留在了那座火热的军营。

  朝风夜雨,晨钟暮鼓。时光打磨的光阴,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才觉晨阳初照,却已桑榆暮影;左手才执春暖花开,右手却是寒风烈烈。时间飞快,来不及细算,不知不觉,人生已经过半。

  二〇一七年五月二十一日,农历四月二十六,“小满”节气,生命中最值得记住的一个时间。终究还是离开了奋斗多年的地方,离开了朝夕相处的兄弟,离开了心中始终爱着的那一抹绿色!再也听不见操场上那气贯如虹的嘶喊,也感觉不到熄灯后令人窒息的静谧。兄弟们不再斟满我的酒杯,只是紧紧抱着我的肩膀,我感觉到背上有点湿湿,鼻子似乎被灌了酸醋,但还是用多年的豪气一饮而尽,一切都在其中了!

  把心爱的军装脱下,仔细地捋平每一处褶皱,依旧叠得方方正正,放入皮箱,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

  营门前的林荫道旁,兄弟们早已列队两侧,连军犬“黑子”也来送我了。不敢抬头凝视每一个人的脸庞,因为我知道心底那最脆弱的地方必定会被触痛。于是,头也没回,三步并作两步地上车,关上车门的那一刹那,泪水还是不争气地涌出!别了,军营!别了,兄弟!别了,我的从军之路!

  如果说年少行走是为了圆梦,那么今天归来亦是一种前行。

  归来,盛夏,等待。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日子漫长而无聊,痛并不快乐! 这是有生以来感觉最热的一个夏季!

  依然习惯听到起床号,习惯听到作息铃声,习惯吃完饭走到水池边把碗洗了!脱离正常的社会已经许久,以至于离开了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熟悉的工作,一切似乎变得那么局促和迷茫。突然的迷失是煎熬的,睡下去,睁着眼睛脑子塞得满满,失眠、烦躁、无名之火!问题一个接一个摆在面前,在心底无数次问过,无法逃避。

  “心若在,梦就在。”

  与其转身让心沉过往,不如用前行再创辉煌。看着年迈的父母和妻儿期待的眼神,把压在箱底那身板板正正的军装拿出挂在衣架上,随时可以看到它,看到它就知道责任、担当和力量。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可以陪伴在家人的身边;可以看着儿子熟睡的面庞入眠;可以带着父母去趟医院……回头想来,一切都是“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放下包袱,放平心态,调整心境,深深地呼吸一口新鲜的空气。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踏上新的征程,没有浮夸与虚无,更多是踏实和笃定;没有世故与油滑,更多是忠厚与诚实;没有怯懦与退缩,更多的是勇敢与坚韧;没有逃避和推诿,更多的是前进和担当。

  珍惜机会,珍惜岗位,珍惜时光。让书中向往的风景,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经历,变成人生中真正的财富;把虚怀若谷、谦虚谨慎作为前行路上的垫脚石;把坚韧不拔丶吃苦耐劳作为前行路上的发动机;把我爱人人,人人爱我作为前行路上的润滑剂。军人的精神将永远在身上熠熠生光,军人的品质将永远我伴我前行。

  勇敢走下去,你会发现世界每一秒都在吟哦,生活每一刻都在萌芽。前行,总有一份美好在路上等待!

  因为,每一个光阴流转的季节,都有嫩芽悬于枝头。

  (陈浩 江苏省淮安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文化]年糕

  最难忘记是小时候一到过年爷爷奶奶会带着我去蒸年糕,那时,我们一群小孩会兴奋地围着锅边儿,焦急地等待美食,等年糕出笼了,奶奶就用细绳切下一小块塞到我的嘴里。刚蒸的年糕真的又粘又甜,这味道我时常想念。

  我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孩子,很小父母就去了外地,就只是爷爷奶奶把我当“宝”一样带大。小时候我嘴馋,家里没什么零食,奶奶就总爱给我炒花生,还会把壳全部剥掉;奶奶有条黑长裙,那好像是她唯一的一条裙子,夏天在外面乘凉奶奶就用裙子把我的腿都包着不被蚊子叮到;小时候爷爷很凶,特别省,给我买东西,“喔喔奶糖”和“葡萄干”只能选一个,但还是会心疼我给我买好吃的;我小时候就和爷爷奶奶住在他们那间小破屋里,就和奶奶睡在那张旧床上,奶奶种地手很糙,我背痒,她总给我“撸撸”;后来我考上检察院了,爷爷特自豪,看见我就乐,也总唠叨我:衣服穿穿正派,不要染头发,怪里怪气,字要写写好,说话语气不要装腔作势,你爸是好人,以后回家给你爸买买菜……这两年他们都走了,我就老想起过去的事儿。

  我大了,他们渐渐老了,我去南京上大学了,后来在外地工作了、成家了,算起来我陪他们的时间特别少。我记得那时奶奶已经病得走路不稳、说话也不利索了,以至于那时父亲都叮嘱我,千万别让奶奶一个人爬楼梯上二楼,怕她会摔倒。可是有一天,我在楼上,奶奶竟一个人扶着扶手爬上了楼,走到我的旁边塞给我两个大苹果,然后拉着我说:“你怎么也不多陪陪我呀,我怎么好像有一年都没有见你了啊!”后来,我又回如东了。我特别懊悔我没有真正了解爷爷,没有过节的时候礼重点,没有带他出去看一看,我不该自以为是地只把他当成一个农村的老头,他有次责怪我:总是敷衍他,到他那儿总是待一会就走了,他说的话我嘴上说好却从来不放在心上。其实他特别想和我说说话,也特别想听我说话。爷爷年轻的时候当过一段时间列车员,爱看新闻、爱看报,写的一手好文章一手好字。虽然在家种地,但他向往有身份的生活,他好面子喜欢被人礼待。可我却是这般自以为是地轻待了他们。

  现在的我,很想念爷爷奶奶,甚至无数次地懊恼和自责。我变得前所未有的谦卑和心存敬畏。不敢再顶撞我的父母、公婆,再忙也常回去看看,心甘情愿地听他们所有的唠叨,心甘情愿听他们所有的要求,心甘情愿地哄着他们,顺着他们,绝不敢再有一丝的傲慢、轻待和不耐烦。因为爷爷奶奶走了,我才知道了至亲的份量。他们再也回不来了,我才看到光阴是有尽头的,看到人力是有限的,有限到应该自省、谦卑的活着,然后,认真地对待每件事、每个人。(徐莉莉 江苏省如东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