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靖江市院未检科开展“护航青春·平安成长” 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2018-05-11 10:24:00  来源:正义网

  每年4月的第四个星期日是“世界儿童日”。1986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起成立了“世界儿童日”,其目的是为促进儿童保护、福利和教育等事业的发展。 

  “世界儿童日”来临之际,为加强中小学生法治安全教育,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构建平安、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靖江市检察院未检科开展“护航青春·平安成长”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 

  PART1:女童保护微课堂,为成长助力,为梦想护航 

  4月18日下午,该院未检科联合靖江市妇联,至靖江市西来中心小学、敦义小学、敦义初级中学,开展“女童保护”儿童防性侵知识讲座。 

  第一站:靖江市西来中心小学 

  未检科干警与靖江市心理健康协会心理咨询师毛银凤以“女童保护”讲师的身份,从“认识身体的隐私部位,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防范性侵害,遭遇性侵害后该怎么做”四个方面,为该校300余名女学生讲解女童保护相关知识。 

  

   

  课堂上,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在玩导入游戏时,开怀大笑;讲到性侵害内容时,表情凝重;讲到如何防范性侵害,遭遇性侵害后怎么办时,同学们认真思考,积极回答问题。 

  第二站:靖江市敦义小学、敦义初级中学 

 

 

  讲师们通过趣味问答、互动游戏、情景模拟等方式,为该小学、初中140余名女学生进行“爱护我们的身体”女童保护讲座,教育学生加强自我保护、远离性侵害。并发放《防性侵手册》,叮嘱学生们要和家长共同学习。 

      

   

   “女童保护”是2013年媒体曝光多起女童被性侵事件后,由全国各地百名女记者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在2015年7月6日,“女童保护”升级为专项基金。 

  “女童保护”志愿者须通过申请、备课、试讲等环节,经考评合格后,获得“女童保护”讲师资格,方可按“女童保护”具有知识产权的教案对外授课。 

  PART2:春游虽好,可别掉以轻心哦 

  第三站:靖江市城北小学 

  4月19日上午,该院未检科联合靖江市心理健康协会在靖江市城北小学,以“平安成长·我心飞翔”为主题,为该校即将参加春游活动的学生们,送上安全教育专题课。 

   

   

  专题课针对小学生缺乏生活经验,对事物分辨能力较弱的特点,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播放安全教育片、列举生活实际事例,知识竞答等方式,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内容充实、浅显易懂、寓教于乐的安全教育讲座,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这些用爱与心打造的法治巡讲活动,已然在孩子们的心中播撒下法律的种子。下一步,该院未检科将进一步深化检校共建,全面拓展法治巡讲覆盖面,从根本上提升普法质效,以更加丰富多彩的形式,继续为青春保驾护航,为更多的孩子送去法治盛宴。  

  编辑:童鹂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