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法即将实施!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在推进!
2021-09-03 15:55: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将于2021年9月1日实施,正式以法律的形式将安全生产纳入公益诉讼办案范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安全生产事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一直是检察公益诉讼积极探索的领域之一。今年以来,我院围绕道路、交通、城市建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组织开展了系列公益诉讼调查专项活动,以公益诉讼的“小专项”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大民生”。

关注脚底下的安全

    今年1月,组织开展井盖安全公益调查“小专项”,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集中宣告送达建议,明确问题井盖产权单位、责任部门,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开展整改。在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产权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辖区内破损、缺失井盖基本得到修复。

整改前后照片

    今年2月,组织开展道路桥梁安全公益诉讼“小专项”,对辖区内通行量较大的桥梁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督促相关部门将隐患及时消除。在整改完成后,与职能部门、相关专业机构一同实地查看整改情况,确保群众走上安心桥、放心桥。

破损、倾斜的桥梁护栏得到修复

关注头顶上的安全

    今年5月,组织开展“九小场所”安全公益诉讼“小专项”,摸排辖区内沿街店铺电线私拉乱接、广告牌乱搭乱建等安全问题,向行政机关制发诉前建议,推动群众身边隐患的及时消除。

违规搭设的广告牌逐步清理

关注群众身边的“用气”安全

    7月,组织开展瓶装燃气安全公益诉讼“小专项”,就摸排出的无证经营、非法存储瓶装燃气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努力保障社区群众居住安全、用气安全。

关注小区里的公共安全

    今年7月,我们组织对消防控制室安全专项开展“回头看”,查看专人值班制度是否严格执行、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消防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火灾报警是否及时处理,确保安全隐患问题无“反弹回潮”。

高层建筑里的安全

    今年8月,组织对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专项开展“回头看”,核查电梯是否定期检验、维保,电梯轿厢呼救等各项功能是否正常,电梯安全管理人员是否持证上岗、遇紧急情况能否及时到达现场,切实保障群众居住安全。

多层住宅的安全隐患

    今年8月,组织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停滞导致的安全隐患问题开展调查,走访调查项目现状和停滞原因,深入调研群众需求,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对接,督促尽快落实解决方案,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群众需求。

守护者说

    人民群众关注点在哪里,检察工作着力点就在哪里。今年以来,检察机关秉承预防性司法理念,通过探索开展系列安全生产领域专项公益调查活动,深入摸排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问题,灵活运用公开听证、诉前磋商等办案手段,与各职能部门形成整治合力,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居住安全、出行安全等切身利益的关注关切,有效助力安全生产领域的系统治理。

法治是民生最有力的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检察机关的奋斗目标。我院将以新的《安全生产法》实施为契机,聚焦公共安全领域开展系统监督,凝聚行政执法合力,努力扫除群众身边隐患,切实守护群众安全“民生大事”。

法条链接

    ■《安全生产法》第七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因安全生产违法行为造成重大事故隐患或者导致重大事故,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根据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提起公益诉讼。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