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转型发展大家谈】刘璐:整装待发迎转型 立足本职做贡献
2022-01-10 10:06: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整装待发迎转型 立足本职做贡献

  

  第一检察部

  速录员 刘璐

  当前高新区检察院面临着职能调整时期,服务大健康产业将是我们的工作主题。新的挑战也意味着新的机遇,作为高新区检察院的一员,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直面挑战,又如何在挑战中创造机遇,从而实现自我价值,为高新区院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速录员,我们要做好新形势下工作方式方法转变的准备,更新思想观念,强化理论知识学习。面对挑战,能够跟上承办人节奏,为高新区院单位职能顺利转变,服务大健康发展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下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学习和锻炼。

   1.立足本职岗位,实现履职尽责

  无论单位职能如何转变,万变不离其宗,履职尽责是关键。在协助承办人案件办理过程中,应严要求、高质量地完成自身本职工作,提升责任感、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要让每一位老百姓在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种公平正义的实现不仅是宏观意义上的,也是具体而微的。联系到我的本职岗位,一是做好辅助办案工作。对于收到的每一起案件都要能够保证流程上面不出错,权利义务告知等保障要到位。二是积极参加单位其他活动。宪法日宣传、普法进社区、法治讲课进校园等一系列普法活动,也是实现履职尽责的体现。在工作中学会“善学”、“善为”和“善思”。学做事、学做人、学知识。在学习中思定位、思目标、思效率、思效果,并将这些与本职岗位相结合,更好地实现履职尽责。

  2.强化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高新区检察职能转变,对我们的思想理念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不能满足于过去流程化的协助办理案件,而是要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工作形式,提高工作效能。一方面针对本职工作必备技能能力不足:打字速度能力有待加强。对于公文写作,有怕写不想写的畏难情绪,虽然也写了一些宣传文章,但是通过对这些文章的撰写,我感觉自己在文字组织、基本法律常识表述方面存在缺陷。另一方面针对工作方法简单、按部就班:依赖性强,创新意识和工作主动性不高,有时候会有种应付了事的态度。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更好迎接单位职能转变,服务大健康产业这个新挑战,我将第一努力强化学习:加强打字速度练习,争取陪同承办人讯问记录时做到不掉链子。着重加强对岗位必备基本法律知识学习,避免在工作中犯常识错误。第二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克服不想写的畏难情绪,勤动笔多思考,主动向领导和同事请教,提高公文写作水平,确保能够写出高质量的宣传文章。第三,在工作中提高执行力,保证工作质效:积极发挥主动能动性,做个有心人,对于遇到的问题,多动脑寻求解决方法,而不是一味依靠领导,更好的完成承办人交代的工作。

  3.保持清正廉洁,恪守职业道德

  清正廉洁是检察人员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作为一名检察人员,我严格遵守本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以外不谈案件,严于律己。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修养,树立底线思维,不替人打探案情,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新时代呼唤新使命,单位职能转变呼唤新担当,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我会紧跟时代和社会发展脚步,紧跟单位职能转变新要求,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工作效率,展现高效执行力,在平凡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