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年助力农民工讨回欠薪620余万元
2024-02-26 16:43: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远在山东的张某委托父亲将拖欠的2.5万元部分工资款转交给了吴某等人,并承诺剩余的2万余元欠薪将于今年年底结清。至此,在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检察院的推动下,这起涉及16名农民工切身利益的欠薪案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巴中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燕介绍,近三年来,巴中市检察机关聚焦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依法开展监督,督促整治欠薪顽疾。三年来,该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案件近300件,帮助农民工讨回薪酬620余万元。

  支持起诉+诉前调解,多元破解欠薪难题

  2016年至2018年,苏某等17名农民工在南江县一工地上从事钢筋、木工等作业。后经结算,用人单位应支付苏某等17人工资合计155.9万元,但用人单位并未按照约定定期支付工资。多次讨薪无果后,苏某等17人向南江县检察院提出支持起诉申请。

  南江县检察院受理该案后,经过前期摸排、梳理、核实证据,决定支持苏某等人起诉,及时向该县法院发出了支持起诉意见书,并配合法院进行庭前调解。经过多方协调,双方当事人最终签订调解协议:对于只有几千元欠款的,用人单位当即支付,相关起诉人撤回诉状;而欠款数额较大且相关起诉人仅愿意要钱款的,用人单位分两次付清;对于个别欠款数额较大,又有购房意向的起诉人,用人单位则可以以房抵债。

  就这样,在南江县检察院和法院的共同努力下,欠薪问题解决了,苏某等个别农民工的住房问题也有了着落。今年年初,苏某一家已经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屋。

  内外联动构建机制,打造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

  2021年1月,通江县检察院与该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人社局、农民工服务中心等单位会签了关于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文件,通过加强内外联动,携手相关部门共同打造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文件会签没多久,通江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便依托该文件,向通江县检察院移交了杨某等32名农民工为讨要工资寻求法律帮助的线索。

  收到该线索后,通江县检察院在确认杨某等人有通过起诉讨回欠薪的意愿后,迅速摸排、核实证据,依法向劳务发包方调取工程施工劳务分包合同、施工费用结算书、劳务作业协议书等证据资料,并向相关负责人询问了解情况,确认了用人单位拖欠杨某等32名农民工工资合计14万余元的事实。

  为更快解决欠薪问题,通江县检察院邀请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劳务发包方、项目负责方的代表及农民工代表参加座谈会,尝试在诉前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在检察官的耐心协调下,双方当场签订了和解协议书:由劳务发包方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14万余元。从收到线索到兑现工资,前后历时不足半月。

  法治宣传+跟进监督,全程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日前,巴中市恩阳区检察院紧锣密鼓策划“送法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该院民事检察官争做普法“排头兵”。

  近年来,一些企业在恩阳区逐渐发展起来,当地不少农民走出田地,转变身份成为工人。“农民工挣的都是辛苦钱,加上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维权意识差,加强对他们的普法宣传、增强他们的依法维权意识势在必行。”恩阳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杜娟表示。

  自2021年以来,该院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工地、进乡镇、进村社等活动。检察人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民事检察职能,引导农民工们依法理性维权。同时,该院特别注重对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案件的及时跟进和监督,对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怠于执行、超期执行、违规终本、违规结案等问题,依法提出检察建议予以纠正,确保法院判决得到依法及时落实。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