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深挖电信网络诈骗幕后黑手
2024-03-14 09:44: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黑色产业链条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切实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能动履职,全链条纵深打击。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中呈现的链条化特征,不仅加速了电信网络诈骗的蔓延,也阻碍了侦查办案的有序推动。该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坚持能动履职,主动出击,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深挖细查案件线索,加大对周边黑色产业链的拉网式摸排、各个环节逐一击破。依法全链条追诉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积极参与打击治理专项活动,与相关部门联合会商逐个环节突破,不断高效助推反诈工作纵深发展。

  协同发力,分层次精准打击。该院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协作配合,针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分工细化、涉及其他多个行业帮助犯罪、犯罪手段新颖等特点对案件分类处理,按照行为类别、层级、地位、作用,准确认定相关产业链中的人员所涉嫌的罪名,实现分层次精准打击。对相关产业链中主要分子依法严厉打击,对其他作用较小的人员,依法从宽处理。

  诉源治理,全局性拔根打击。注重打击犯罪与追赃挽损、诉源治理与落实普法责任相结合,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把追赃挽损作为重要内容,及时研判被害人共性及特点、诈骗犯罪的常见手段,查找电信网络领域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将常见的诈骗手段、相关案件与日常电信诈骗宣传相结合,多形式普法宣传,引导群众提高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