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勇往直前,做新时代案管人(顾婧)
2020-08-28 09:34: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竞赛已落幕,回想从选拔、备赛到出战,我想我是幸运的。领导的支持勉励、同事的鼓劲关怀、教练的倾囊相授、队友的互帮互助,正是因为你们,给了我披荆斩棘的勇气和信念。下面我将与大家分享参赛的三点感悟:

  第一点感悟—宝剑锋从磨砺出

  接到竞赛通知时,我的心情是复杂的。先是感到欣喜,去年原以为无缘参赛倍感遗憾和失落,如今机会就在眼前。作为新手妈妈,我又有些迟疑,嗷嗷待哺的孩子与紧张备赛我能做到兼顾兼得吗?但是人生的任何事情都不会等你准备充分了才开始,竞赛的号角一旦吹响,消极的心态瞬间烟消云散,剩下的只有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信心。

  按照竞赛训练计划第一阶段主要自学综合业务知识。从刑法、刑诉法、刑事诉讼规则、司法责任制相关知识等重点到近年来高检院、省院出台的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等热点, 1266份综合资料的学习安排具体到半天。白天半工半读,统计员的使命就在于确保检察数据真实、准确。备赛过程中我仍然坚持完成每日数据规范化审核、月度数据专项核查工作。白天耽误了学习进度,晚上哄娃睡觉后花两三个小时自己悄悄补回来。第二阶段主抓案件质量评查和业务分析研判。业务能力功在平时,短期提升的唯一方法就是从模仿开始,在练习中进步。我们刷题般的评查了60 个捕诉案件、实战模拟了8篇研判报告。慢慢地评查出的问题从2、3个增加到十来个,发现的问题从程序瑕疵扩展到实体、效果、诉讼监督线索等。分析也可以从繁杂的数据表中迅速发现特点和问题。第二阶段结束后,我们慢慢适应了比赛的节奏和感觉。终于到了冲刺阶段,最后关键的一个月,白加黑、五加二。日均12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还仿佛不够用,为了让我全身心投入到竞赛中,宝宝被送回老家。视频里哭着喊妈妈的声音,既是我的软肋,更是我的盔甲。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希望此时的拼搏和坚持能成为孩子的榜样和骄傲。

  第二点感悟—同舟共济扬帆起

  4月15日,高新竞赛小分队正式成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让我们事半功倍,李处作为总教练,事无巨细帮我们整理综合知识考点、案件评查指引规范、系统操作流程等,为了发现我们的知识盲区,熬夜给我们准备了一份又一份的测试题,正是在无数的错题中我们查漏补缺,填补空白。良师辅导,益友同行,两人参赛,学习中既有竞争也有互助。评查案件中我们互相沟通,核对各自发现的评查点,对争议问题充分讨论争辩,分析研判中我们互相点评,分工协作整理参考资料。吃饭前、睡觉前的互相提问代替了晚安问好。这一路感谢我的教练,骁勇善战,全程陪伴;感谢我的同伴,勉励督促,并肩同行。

  第三点感悟—山外青山楼外楼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比赛让我充满自信的同时也让我找到了差距。年轻让我们在答辩场上绽放风采,却也让我们看到综合知识和业务能力与全省案管专家的差距。登高而望远,与全省优秀的案管人为伍,是一种鞭策和鼓励。经历过竞赛,我对自身各方面业务能力有了全新的评估,办案经验的欠缺让我在案件质量评查中中底气不足、数据背后原因挖掘的不足让我在分析研判中未能突出重围。

  知不足而奋进,望山远而力行。检察之路,有艰辛也有欢乐,有荆棘也有收获,成绩只是起点,未来仍在远方,我将带着比赛未尽的遗憾和感悟重新起航!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