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耕耘与收获
2020-11-29 14:3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杨艳

  我出生在滇缅边境,一个山清水秀的村子。初冬的早晨,山村被云雾环绕久久不散,走在路上似在仙境中。清甜的泉水一年四季不断从叠翠的山间流淌,汇聚成一条清澈的小河,哺育了山下勤劳的人们。

  儿时的我生活在一个大家庭,家里大事小事都由爷爷做主。那些年,家里养着一头水牛,爷爷常说:“那头牛养活了我们全家11口人。”那头牛的力量确实不小,每当需要耕田犁地,就是它上场的时候。

  清明过后,田埂上的草丛开始长出嫩叶,布谷鸟飞上树干高声欢叫。清晨,爷爷便扛起耙田用的工具,指挥着那头老水牛,一上午就将秧田平整妥当了。二叔再开着拖拉机到粮管所把谷种买回家,浸泡一天一夜后,趁着午后的暖阳照射在秧田微风荡漾的水面,二叔把谷种一把一把均匀播撒在田里。谷种播撒到秧田里,就是种下了希望。

  渐渐地,种子开始苏醒,长出嫩芽、根须,一个月后就长出筷子这么长了。爷爷又在清晨吆喝着家里的牛,把用来移栽秧苗的稻田耕作平整出来。每当爷爷干完活回到家,奶奶都会端出一碗蛋炒饭,然后看爷爷大口地吃着。爷爷总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季要做好播种和耕作,到了秋天才会有收获。”在爷爷的影响下,我更加珍惜时间,天一亮就起来读书。

  小满过后,南方的降雨逐渐增多,杨柳青青,荷叶葱绿,就要移栽秧苗了。我们会飞快地脱掉鞋子,跳到稻田里,踩在松软细腻的泥土上,将秧苗一把一把地插进泥土。随着太阳升起,气温逐渐升高,感觉到汗流浃背,在休息和坚持的挣扎中,终于完成了当天移栽秧苗的任务。我一下跳进稻田旁的小溪,把脚上的泥土洗掉,看着不远处几只洁白的鹭鸶时而飞到牛背、时而落在树梢上,与新移栽的禾苗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

  辛勤的耕种就会换来丰收的喜悦。几个月后,禾苗长出了金灿灿的稻穗,随风飘舞着,低头闻,稻穗散发出的清香沁人心脾。再过几日,遇上晴天,爷爷就会请几个壮汉帮助家里抢收稻谷。我们这些孩子就在一旁,帮着泡茶水、递毛巾。看着大人们分工协作,有的割稻穗,有的运送稻穗,有的踩打谷机,忙得不亦乐乎,我也会拿起镰刀割几把稻子,递给脚踩打谷机的叔叔,可是不一会,我的胳膊就被禾苗划出了好几道口子,我赶紧把外衣穿上,但穿上外衣又会出汗……收割,真不简单。

  如今,家乡的田埂扩宽了,机耕路修通了,农具实现了自动化。然而,爷爷那句有耕耘才有收获的话,连同那些深有体会的艰辛,始终铭记在我心中。

  (杨艳 作者单位:云南省保山市纪委监委)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