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脑海
2021-03-11 08:5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我阅读过的文字中,经常浮现“脑海”一词。这个词像平平常常的风光,总是被我忽略。直到有一次,一位我尊敬的老首长问我:“你知道人们为什么把大脑叫作‘脑海’吗?”我才幡然醒悟,祖先创造“脑海”一词时,所蕴含的意义是多么博大精深。

  我们知道,大海的渊源是久远。地球是由陆地、海洋、大气层组成的,它已经经历了四十多亿年,从有了地球那天起,就有了海洋。海洋又是地球的血脉,正是因为海洋的滋润,才为地球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如若没有海洋,陆地就会干枯、人类就会灭亡。海洋秉承了地球的风骨,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经过风吹雨打、日月交替、时光流逝,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采,展示在世人面前。而人类的大脑也同样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进化过程,才成为今天“精美绝伦”的样子。据科学家证实,人的大脑是一个奇妙的世界,它由一百四十亿个神经元组成,每个神经元就相当于一台小小的电子计算机,可以接受数千种不同的信息。有一种学说认为,整个大脑所能记忆的信息量,同全世界图书馆的信息储存总量大致相等。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可能,人的生理潜能究竟有多大还是个谜。因此,把人的大脑称之为“脑海”,应是极为恰当的。

  大海的特点是辽阔无边。无论是朝阳初升,还是晚霞映照,无论是晴空万里,或是细雨茫茫,你站在大海边向远方眺望时,总是望不到它的尽头,测不出它的宽度,而能感受到的只是大海的宽广壮阔,神奇无比。其实,人的大脑也是辽阔无边的。思想家和科学家的思维可以超越已知的时空,幻想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的未知,怀着对真理的执著追求,进行着不倦的探索;进步人类的脑海,能接纳多元的文化,创造出高价值的精神产品,演奏出一部部雄浑的协奏曲,不断把文明推向新的高度;就是普通人的脑海也可因饱受磨难而变得深沉、坚毅,因俯视人生而超脱,在平凡中升华着高尚。恰如茅盾所说:“人类的高贵精神的辐射,填补了自然界的贫乏,增添了景色,形式的和内容的。”

  大海的品格是善良无私。大海良田万顷,家私万贯,却从不视为独有,这个“富豪”没有一点吝啬。大海深处蕴藏着许多人类生活必不可少的宝物,如石油、天然气、矿藏等,全部用来为人类造福,无怨无悔。而善良无私也应该是做人的品格,人的脑海也应该彰显抑恶扬善的光芒。它可以是扶贫济困、解囊相助的义举,也可以是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作为。可以是危急关头、生死瞬间表现出的英雄壮举,也可以是平凡岗位、琐碎小事中的默默付出。可以表现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高尚情操,也可以表现为忍辱负重、任劳任怨的优秀品德。人像大海那样保持善良的品格,乐于无私奉献,在帮助他人、温暖社会的同时,施善者也能获得内心的慰藉。

  大海的功能是自我净化。大海的天性是温柔可爱,从不主动与人争执打仗,固守着自己那片天地,每天有节奏地生活着;大海又具有极强的自我净化功能,抵御任何污浊的侵袭,尽其所能使海水远离污染,为万物提供生存、生活的条件。因而大海总是豁达的、快乐的,对着人们飞舞跳跃,每天都演奏着美妙的乐章。人的脑海,也同样有着神奇的消化功能。它能够消化知识和经验,使之转换为聪慧的“太阳”,校正人生的航标,创造神奇辉煌;它能够消化苦痛和磨难,练就男儿的铮铮铁骨,以迎击人生道路上的任何挑战;它能够消化寂寞清苦,使之转化为灵魂的富有与高贵,永远高扬生命的风帆。

  大海,以其久远、辽阔、善良无私、自我净化而备受人们礼赞。人的脑海同样是博大的、辽阔的,它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给了人类“最美丽的花朵”——思维,将进入大脑的一切转化为知识和能力,转化为智慧和谋略,转化为精神和品格。每个人头顶都有一片海,我们没有理由不敬畏它。

  (乐其 作者单位: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

  编辑:王洪坤  

上下篇导读

 · 做鱼圆
 · 父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
 · 独处亦清欢
 · 杂粮煎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