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湖烟雨满园春色
2021-04-19 16:19:00  来源:仪征市检察院  作者:阚立青
    这个春天雨水并不吝啬,隔三差五总要来上一场。谁说不是呢,这几天又是春雨绵绵了。

  或许是可以多几分浪漫的情调吧,我喜欢在清晨的丝丝春雨中漫步,听着手机里的音乐,哼着五音不全的小调,一切都很随心。

  离家不远处的扬子公园是小城仪征人赏景活动去得最多的城市公园,我将这里看成自家后花园似的,几乎每天早晚都要去打卡。春雨下漫步,扬子公园当然地成了我的首选。

  小城的老人们都习惯称扬子公园为老虎山公园,大概因园内有一土丘似老虎而得名吧。又因隋唐时期仪征曾为扬子县,遂将“老虎山公园”易名为“扬子公园”。

  公园是敞开式的,各个方向都可入内,直通老城人民路的东门是主入口,我大多从此门进出。从此门经过,可以欣赏脚下梅兰竹菊石雕,领略苍松、巨石,穿过高大的公园牌坊,走不了多远便是公园的核心区了。

  公园有一汪近8公顷的水面,不大也不小,与23公顷的公园规模极为般配,小城人形象地称它为镜湖,取“波平若镜,镜可鉴人”之意。烟雨下的镜湖尽显出她的妩媚和灵动,不禁使人想起烟雨江南的模样。

  薄雾轻轻地笼罩着湖面,湖面上飘着三五只不知名的水鸟,像极了渔家顽皮的孩子,时而浮游水面时而钻进水里;湖面上空飞翔着几只海鸥,似在寻觅着它们的美食,时而振翅盘旋时而俯冲水面。还有不甘寂寞的鱼儿时不时地跃出水面。离岸边不远处有一座长满垂柳、针叶松,盛开着桃花的湖心小岛,几只白鹭立于其上,小岛在雾霭中若隐若现,如蓬莱仙境。湖西临水而建的抚波榭,蒙蒙细雨中犹如一只栖息在水边的绿头鸭。金水桥、芙蓉桥似长虹卧波,连起片片水面。烟雨之中的镜湖俨然一幅天然的国画长卷,次第展开令人赏心悦目。

  早春的镜湖之畔,刚发芽的垂柳鹅黄伴着嫩绿,如纯情少女的披肩秀发,在烟雨下随风舞动,淡雅中透着闲适;与垂柳相伴的是一丛丛开着淡黄色的迎春花和开着粉色花瓣的紫叶李。镜湖一侧的水边还生长着一小片池杉林。抑或是常年浸泡在水里的缘故,这片池杉林的株株池杉根部隆起得如纺锤一般,成为镜湖之畔的独特风景。

  环湖四周遍布植绿,不仅有法桐、雪松、香樟、女贞、合欢等高大树种,还有琼花、石榴、腊梅、黄杨、石楠、枸骨、忍冬、山桃等低矮观赏绿植,置身其中,如同走进了植物王国。园内还生长着成片的梅花、海棠、樱花,它们在蛰伏了一个冬季后,有的已怒放,灿若云霞;有的还在羞答答地等着与游人见面。更多叫不上名字的花花草草,在经过春雨的滋润和洗礼后,青翠欲滴,尽显生机与活力。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我独爱镜湖的烟雨,更钟情扬子的满园春色。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