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从长津湖传来的风声
2022-05-10 11:07:00  来源:海门检察  作者:沈院卫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忽然之间的寒风,让人一秒入秋。裹着外套,闭眼静听窗外,脑海中闪现出书本《长津湖》里的画面。风声、枪声、呐喊声,声声入耳,战场的肃杀惨烈、英雄们的奋勇拼搏,都铺展在眼前,带给我们,尤其是年轻干部们以震撼和洗礼。

  风声是英雄的呐喊,凝聚着爱国的呼唤。“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辈就不用打了”……这一个个文字、一句句话语,铿锵有力、饱含深情,喊出了入朝作战英雄们坚定的爱国之情。他们本该是被家里疼爱的孩子、被妻子呵护的丈夫、被子女簇拥的父亲。但他们为大国舍小家,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铸就了正义与和平的丰碑。这份沉甸甸的爱国之情,透过风声,穿越历史,直击我们的心脏,并激发出强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应坚定理想信念,以强国为己任,以为民为职责,接过历史的交接棒,扛起发展的大旗,用实绩为检验,以今日之中国告慰先烈。

  风声是战场的厮杀,沸腾着拼搏的血脉。“洋人看不起我们,尊严只能在战场上取得”,《长津湖》道出了战争的残酷无情,更生动诠释了志愿军一往无前的血性胆魄,让人读后热血沸腾、心潮澎湃。长期沐浴在和平阳光下的我们恐怕很难想到,抗美援朝战争的交战双方力量是怎样的悬殊,战士们不仅与人斗,还要与天斗,在种种恶劣条件下,志愿军始终保持高昂的战斗意志,创造了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战争奇迹。回首当下,身后的祖国已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年轻干部当继续传承好先烈们殊死拼搏的精神,手握知识的杠杆,经“理论熔炼”“实践锤炼”“岗位磨炼”,时刻保持“蓄势待发”的拼搏状态,才能不负党的嘱托和人民期盼。

  风声是冲锋的号角,澎湃着大国的梦想。“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抗美援朝是一场惊天动地的立国之战。新中国成立伊始,全国上下百废待兴,但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朝鲜人民请求支援的情况下,中共中央毅然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华民族的正气凛然。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下,中国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展现出大国气派、大国风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听,从长津湖传来的风声,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