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愿我们的用心能为每一位来访人解开心结
2020-07-24 09:12: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第三检察部

  检察官助理 徐鸿

  今年4月初,我被抽调至省院第九检察部来访接待窗口岗位工作了几个月。这短短几个月的历练,我从每一位来访人的遭遇中既品味到了人生的百态,也感受到了他们对追求公平正义的执着,更多了一份用心化解信访矛盾的责任担当。

  

  儿子身陷传销坠楼身亡,老父一夜白头千里赴宁,只为儿子能入土为安。

  “你好,请出示身份证和所有相关的法律文书。”我一遍盯着电脑屏幕熟练的操作着接访系统一边对来访人说道。

  “我没有法律文书。”

  “法律文书都没有,这是来申请法律监督的吗?”我带着心中的疑惑刚转过头,却看见来访人老魏颤颤巍巍的拿出了一张《死亡证明》,我一下愣住了。

  经过了一番交谈我才知道,老魏来自山西农村,儿子小魏去年刚从苏州大学毕业,小魏在求职之路上听信了一位同学拉劝,来到了南京的某大公司应聘。正当小魏还在对未来一片憧憬之时,命运却向他开了一个玩笑。同学口中的大公司却是一个传销组织,小魏从一进去就被控制在了某小区位于17层的房间内,限制了人身自由,隔断了与外界的联络。第三天深夜,小魏打开了窗户,试图翻窗逃脱,终因不慎而重重摔下,生命永远的停留在了那个毕业季的夏天。我望着眼前这个不断抹着泪水的老父亲,任何安慰他的话都显得有点苍白无力。

  “那你今天来省院是要反映什么情况?”

  “我就想按照我们那里的风俗,把我儿子的遗体早点带回去下葬了,害死我儿子的人反正都抓到了,至于什么赔偿我都不要求了。我这几天跑了很多趟市公安局和市检察院,他们说案件还在侦查阶段,按照法律规定遗体暂时还不能火化,我也不想等了,求求你们能不能跟具体办案的同志讲讲。”

  老魏这一简单却又让人无比揪心的诉求却让我犯了难,案件还没有终局性的结果,不能按照刑事申诉的程序来受理。同时根据《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在对被害人遗体勘验或者检查结束后,如无继续保存必要的尸体,公安机关应当通知家属领会作火化处理。显然,老魏的诉求不符合受理条件,只是我不知怎么开口。

  在接下来的交谈中,我得知老魏已经来南京二十天了,每天往返于各级公检法之间。因为身上的盘缠已经用完,晚上睡路边,白天靠捡食餐馆的剩饭剩菜度日,才年过半百的他在得知儿子的噩耗之后一夜白头。

  带我一同接访的省院肖检察官也是若有所思,“尽管你所反映的情况不符合受理条件,但我们检察机关会想办法帮助你的,请你放心。”我们随即联系了市检察院,交换了一下所掌握的情况和想法,最终决定把这个线索转交给市检察院,等市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之后立马启动司法救助,对老魏实施帮扶。

  在接访工作行将结束之际,肖检察官悄悄的从口袋中掏出了200元现金,并对我使了一个眼色,我也立马心领神会。

  “老魏,这是我们个人的一点心意,你先收下,吃顿饱饭回老家。你的情况我们也会转告办案单位,尽快结案,让你的儿子早日入土为安。”

  “谢谢你们,我相信你们。”说完老魏深深的鞠了一躬。

  为知根知底的发小担保银行贷款,最终沦为被执行人而倾家荡产。

  老李有位发小老赖,因为他头脑灵活,又赶上了政策的好时代,经过了多年的摸爬滚打,早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大商人。老赖为人又出手阔绰,一直以来对老李一家也是关照有加,老李对这位好兄弟是打心眼里既钦佩又感激。

  直到2010年的一天,老赖一个电话打来让老李过去帮他一个忙。老赖自称最近又接手了一个新项目,需要一笔两千万的垫资,而他手头上暂时又没有那么多的流动资金,只能先向某银行申请一笔贷款,而他今天请老李来的目的就是让他作为保证人在借款合同上签个字。

  老赖信心满满的拍着老李的肩膀向他保证:“这笔小钱就是先暂时过渡一下,我之前的几个项目资金还没回拢,不然也不会请你过来帮忙,银行贷款都要有个保证人,只是走个形式罢了,又不用你还,放心好了。”老赖知道老李心中颇有顾虑,又当场写下了一份承诺书,承诺上述所有的借款均由他一人偿还,并签名捺印。碍于情面的老李稍稍犹豫了片刻,最终还是在借款合同上的保证人一栏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而这个故事的结局最终也演变成了一场事故,一年多后的一天下午,老李接到了一通银行打来的催款电话,得知事由之后的老李也急忙拨通了老赖的电话,电话中却传来一阵阵忙音而老赖也早已下落不明,杳无音信。后面的结局想必大家也都知道了,老李被银行起诉到了法院,经历了一审、终审、再审申请也被驳回,老李名下的房子、汽车、存款也被法院强制执行。

  “老李,你的心情和遭遇我非常理解。”我先尽力的安抚他的情绪,随即找出关于“保证责任”的相关法律依据,对照法院的判决书逐条向他详细解释。

  “你讲的这些我都懂,没错,我是在保证人一栏上签的我的名字,可这份承诺书是当时老赖当着银行工作人员的面写给我的,银行是清楚这个事实的啊。”此时老李的情绪又开始变得激动起来。

  心有不甘的老李向市检察院申请抗诉,可还是被市检察院的一纸《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书》打碎了他最后的一丝希望。后来我在省检察院的来访接待窗口见到了老李,他要求省院再进行一次监督。

  “检察官同志,银行的贷款我没拿一分钱,这笔钱不应该由我来还啊,现在我房子、车子全没了,老婆也和我离婚了,家也散了。”

  我翻阅了他带来的几份法律文书,市检察院已经作出了不支持监督申请的决定,根据《民事诉讼法》第209条的规定,他已不得再次向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建议或者抗诉。我没有着急打断他,而是耐心的听他讲完。

  “这份当时老赖写给我的承诺书,从一审到再审,我向法院提交了这么多次,这么重要的证据可法院就是不收,这不是办假案嘛。”

  听他讲完之后,我又开始跟他解释起了 “合同相对性”,“这份承诺书只对你和老赖之间具有法律效力,对银行不具有任何的约束力。退一步讲,即便银行承认知道这份承诺书的内容,这也不是免除保证责任的法定理由,归根结底承诺书只是你和老赖两个人之间的约定呀......这起本不复杂的案件经历了一审、终审、再审和市检察院的监督,三级四家司法机关的办理,如果这是一个错案,我相信检察机关也一定会为你纠正的。尽管我很理解和同情你的遭遇,虽事已至此,但生活总要继续,与其一直沉浸在过去的痛苦之中,不如重拾信心面对将来,把失去的一切再赢回来。”

  老李沉思良久,然后便是嚎啕大哭了起来,“男儿有泪不轻弹”,老李此刻宣泄了太多太久的委屈和不甘。“谢谢你们,我这几年到处上访,已经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也从来没有遇到过像你们今天这样,耐心的向我解释,理解我、鼓励我的。我心里也知道这个官司我是打不赢的,可我就是不甘心,哪怕能有人听我诉诉苦,为我解解忧,我心里也会好受一点,谢谢你们了。”

  控申检察部门作为检察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检察机关面向社会的窗口,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最直接、最紧密。妥善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利益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而来访接待窗口又作为人民群众直接向检察机关反映诉求的第一道门,不仅仅是单纯地审查案件是否符合受理条件。对于其他不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我们也要耐心地向来访人说明不符合受理的理由;对于来访人反映的矛盾和纠纷,我们也尽量地向来访人指明化解的途径和办法。有时候真正能解开来访人心结的,可能只是我们的一张笑脸,一句掏心窝的话,一份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