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精准普法月月行】网络连接你我他,自我保护靠大家
2021-10-25 10:09: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为更好开展“反诈进校园”和“扫黄打非”宣传活动,近日,我院一部员额检察官结合所办理的电信网络诈骗和侵犯著作权等案件,在网络安全宣传周走进泰州市凤凰小学,和同学们分享了一堂法治课。课堂主题是:如何正确运用网络,实现自我保护。

    课前,检察官对大家做了个小调查,原来大家都是网络达人啊,打过游戏的、发过朋友圈的、网络聊天的、编程的,都不在少数。这说明网络已经遍布了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它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拓宽了我们的知识面,是我们快速获取讯息的重要途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网络隐藏了人的真实面,导致现实生活中的很多约束在网络上变得模糊,这滋生了网络的阴暗面。

    课程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一、防止网络诈骗,自觉抵制不良信息

    同学们先看了一段防止网络诈骗的视频:“杀猪盘,杀的就是你!”了解了什么是杀猪盘,怎样才能不被当作猪一样,被可恶的网络诈骗犯欺骗,记住了一条原则:天上不会掉馅儿饼!对特别夺人眼球的赌博、暴力、迷信、内容不健康的小弹窗,敢于点“取消”,“拒绝接收”!而且,作为当代的网络小公民,我们还知道了通过110、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等对不良信息进行举报。

    二、拒绝网络欺凌,不做网络键盘侠

    同学们,可能或多或少都遭受过网络欺凌,网络喷子,在玩王者荣耀时,因为拖了队友的后腿而遭人diss------对于这些行为,有人说,我就是开个玩笑,没有恶意,我不是真的想伤害别人,这就是一个下意识的举动。但是网络的裂变传播速度远超过你的想象,你不恰当的语言或举动,可能在网络中被跟风的键盘侠复制或者引用,最终变成一把利剑,对他人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要知道,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当你对他人造成伤害,就要承担责任,严重的甚至要承担刑事责任。

    当然如果同学们遭遇了网络欺凌呢,就任人欺负吗?当然不是,今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新设了网络保护专章来保护大家的网络安全。

    三、预防网络沉迷

    网络世界很精彩,吸引着我们在这个世界里流连忘返,但是,这里再精彩也依然是虚拟的,我们可以被吸引,但千万不能沉迷。

为了防止网络游戏沉迷,国家最近出台了相关文件,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网络游戏服务。当同学们感到无聊或者需要减压时,除了游戏,还可以做什么事?大家各抒己见,与家人亲友倾诉,看书,和朋友打球,和家人打牌,搭积木,帮家长做做家务,等等。

    最后,课堂进入高潮,对于同学们自己的法律《未成年人保护人保护法》相关知识,我们设置了抢答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抢答,对于该法的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和掌握。

    最后检察官呼吁:网络的世界纷繁复杂,既有无限魅力,也有危险潜藏,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的未来必然和网络共生共长,让我们共同努力,用好网络,让网络成为我们的翅膀,带我们去见识更加高远的世界,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去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