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关于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的公告
2022-05-23 17:08: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要求,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着力整治规范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现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

  重 要 公 告 >>

  一、线索征集范围

  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线索,具体表现为:

  1.养老服务机构虚假或扩大宣传、承诺投资回报,未经登记备案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等行为;

  2.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变相开发房地产等涉诈问题;

  3.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4.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审批中包含以“养老”等名义进行虚假宣传的违法违规行为;

  5.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诈问题;

  6.养老机构内设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

  7.涉老领域虚假宣传违法行为、涉老领域虚假广告违法行为和各类违法违规营销行为;

  8.养老领域以“投资理财”等名义向老年人或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的行为,特别是承诺保本返利等行为;

  9.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诈骗等线索问题;

  10.面向老年群体以赠送物品、利益引诱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洗脑,从而高价兜售产品的违法行为;

  11.冒充热心人以帮助刷卡(银行卡、医保卡)、取款、网购、操作智能手机等方式谋取不当利益,冒充工作人员上门收费等违法行为;

  12.假借“养老”之名实施犯罪、骗取公私财物的其他违法犯罪行为。

  二、举报方式

  1.中央政法委已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可以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登录平台反映问题。

  

  2.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举报电话:0523-86970616。

  3.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举报电话:0523-89691055。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