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绘就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2024-03-14 09:39:00  来源:检察日报

  稻浪滚、红薯甜、杂柑红……湖北省阳新县浮屠镇下李村的田间地头里,农民们正享受着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的喜悦。

  “以前哪有这‘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呀!”看着眼前的美景,下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尚明感慨万千。下李村华丽转变的背后,是阳新县检察院驻村工作队与该村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

  驻村帮扶,绘制乡村振兴蓝图

  时间追溯到2021年8月,阳新县检察院根据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队到下李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现村里劳动力大量外流,村民凝聚力不足,产业发展缺乏整体规划,集体经济相对薄弱。面对这种情况,驻村工作队打算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驻村工作队队长曹中阳到任后,深入了解民情民意,一个星期走访了全村的困难群众,与村干部沟通交流,分析制约下李村发展的问题和症结,积极探索寻找乡村振兴良方,并借鉴先进村经验做法,为下李村绘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蓝图。

  “党建主题广场建得真好,不仅能学习党史知识,平时可以打球锻炼身体,还能早晚跳广场舞。”老党员李名玉带着孙子来到新建成的党建主题广场连连称赞。阳新县检察院帮助下李村打造的党建主题广场,集党员教育、文化宣传、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把党建阵地建在老百姓家门口,以党建引领提振村民精气神,助推乡村振兴。

  阳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中启经常到下李村倾听群众心声,面对面帮村民办实事解难题,指导下李村以建设党建主题广场为切入点,把党员亮身份、村干部公开承诺、整顿软懒散作风作为落脚点,聚焦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特色产业,铺就村民致富路

  “‘红美人’每斤5元,诸位尽情品尝、采摘。”下李村沁园家庭农场负责人王水星边招呼客人采摘柑橘边忙着接电话。此刻的下李村,18家种养合作社,社社开张、户户带笑。缘于果蔬口感好、价格亲民,游客纷纷慕名而来。王水星开办的家庭农场,联合脱贫户拓荒种植“红美人”260亩,带动56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户户是股东,家家有收益。”据驻村工作队队员黄建强介绍,转变思路后的村干部充分挖掘土地资源,推行“党支部+龙头带动+合作社+土地入股+劳力参与”模式,种植柑橘、桃李、葡萄等680亩,香稻1300亩,花卉苗木100亩,200余名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

  “我投资入股合作社成了股东,土地流转后有租金,就业还能领薪水,收入更加多元化,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脱贫户方儒香高兴地说。

  环境共治,共筑群众宜居园

  “开始要拆老房子时,我心里还有点舍不得。”村民戴征仁说,自家老房子是上世纪70年代自建的,虽然十多年没住了,但很有感情。驻村工作队队员琚道顺三进家门讲政策、谈危情,使其深受感动,后来就同意拆除了。

  下李村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拆除了7栋有安全隐患的危房,治理后的戴家湖清澈见底,硬化后的道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村内干净整洁,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的“五化广场”正在建设中。

  “人居环境治理,‘五共’画出同心圆。”下李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戴征贵介绍,“五共”指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阳新县检察院干警轮流蹲点,推行“村党支部+党小组+群众家庭户”模式,使“共同缔造”落地见效,合力共筑美好家园,党员群众之间不仅联动更连心。

  “生活环境变美了,邻里关系更融洽了,百姓的日子越过越舒心。”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81岁的老党员李性满心喜悦。

  下李村新的气象在形成,新的期待在萌发。阳新县检察院将继续坚持深入乡村访民情、倾听建议闻呼声、把准脉搏切症结,与下李村村民一起激活“共同缔造”的一池春水。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