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7,案管工作怎么干?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案管处蔡爱东处长在高新区院掀起“头脑风暴”
2017-02-14 08:49:00  来源:

  2月9日上午,泰州市人民检察院案管处蔡爱东处长、张明党副处长一行来到高新区院,对案管工作进行调研指导。调研过程中,蔡处不仅通过一对一谈话,了解全体案管人员的基本情况、岗位职责、履职状态,提出工作要求,更通过启发式互动交流,在高新区院掀起了一场围绕2017年案管工作如何开展的“头脑风暴”。

  关于统计工作,蔡爱东处长:统计工作很繁杂,案管人要有管理思维,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开展分门别类的分析。统计的基础是我们的案卡,案卡必须真实、准确、全面、充分。统计的高度在于分析研判,要立足于数据基础,瞄准分析,研判这些数据背后的意义,解决实际问题。

  关于电子卷宗工作,高新区院李一婷:我们今年将结合电子卷宗管理使用,跟移送案件的五家公安法制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规范送案电子卷宗工作。

  关于人才培养,蔡爱东处长:教育培训上,真正的高手在基层,更多的要兵教官。要给人才培养创造一个空间,资源让给下层,决定权要给基层。要让优秀的人才腾出时间资源,少做一些没有必要的,意义不大的工作。可以通过轮岗的形式,为院里面打造全院性的全能型人才。

  关于案管职能作用如何更好发挥,高新区院李峰:今年我们要按照市院的工作思路进行调整,在案件质量监管上要充分发挥业务部门的主体作用,案管部门重点针对重点案件、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管。张明党副处长:案管工作不是简单的做,要从理论的角度多思考。蔡爱东处长:我们的评查不能大而全,要开展深度的评查分析,评查对象要值得评查、有必要评查、有代表性,通过少量的案件实现全面的分析。我们要最大程度的减少案管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干扰,避免陷入枝节、意义不大的评查。我们的案件评查也要司法化的评查。通过个性化的分析,拿出评查的分析报告。

  最后,蔡处要求高新区院案管工作不仅要更上一层楼,更要有开放的理念和开阔的胸襟,要学习Linux,为泰州、江苏案管工作无偿地奉献出自己的经验。

  编辑:孟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