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建议+探讨 江苏各地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共话“检爱护苗”
2018-07-05 09:5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代表委员点赞连云港检察机关留守儿童保护工作 

  5月29日下午,江苏省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以案说法、防治校园欺凌”检察开放日活动,参加活动的,有两位全国人大代表:权太琦、张立祥;另有徐瑶等5名省、市人大代表、5名市政协委员、2名人民监督员和3名特约检察员。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发布、连网等媒体记者参加当天的新闻发布会。海宁小学师生60余人来该院参观,听取“防治校园欺凌”专题讲座。

 

  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祥林陪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参观市院案管大厅、院史陈列馆,并亲切交流互动。

  在新闻发布会环节,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董月明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近年来保护留守儿童工作情况。江苏共有农村留守儿童24万余人,85.4%集中在盐城、宿迁和连云港,其中,连云港就有34000余人。这些未成年人长期不在父母身边,多数由爷爷奶奶照看抚养,一方面监护力量不足,另一方面经济条件薄弱,从而引发各类涉罪问题。

  主要特点 

  2016年至2018年5月,全市共受理审查起诉留守儿童犯罪案件71件95人,侵害留守儿童犯罪案件24件24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一是侵犯财产犯罪、侵害人身犯罪等轻罪较多,如盗窃罪、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等。

  二是涉罪儿童性别呈现两极分化。97名涉及犯罪的留守儿童中,96名为男性。32名被侵害的留守儿童中,全部为女性。这说明在预防犯罪方面,应当对男童增加“远离暴力犯罪、避免财产犯罪”的教育内容,而对女童则应倾向“远离性侵、安全自护”的教育内容。

  三是全市留守儿童犯罪数量逐年下降。2015年为36件63人,2016年为31件42人,2017年为26件35人。该数据反映了连云港市在预防留守儿童犯罪工作方面已经初具效果。

  四是全市侵害留守儿童类犯罪稳中有降。2015年为9件9人,2016年为9件9人,2017年为6件6人,罪名均为强奸罪、猥亵儿童罪、强制猥亵罪等。其中,被侵害者均为留守女童,共32人。该数据凸显出保护留守女童人身权利的重要性,但是也要做好男童保护的预防工作。

  检爱护苗 

  严厉打击侵害留守儿童犯罪。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始终保持“零容忍”姿态,对于侵害留守儿童犯罪绝不手软,全市未检部门坚持从严从快打击犯罪,2016年以来,共办理侵害类犯罪24件24人,法院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案件有11人。其中,办理的朱某某猥亵儿童案,被告人利用教师兼校长的身份猥亵小学生,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教育、感化、挽救”涉罪留守儿童。全市检察机关始终贯彻“惩罚为辅、教育为主”原则,以两级院同步审查制度确保“少捕慎诉”,充分运用未成年人特别程序,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正途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对犯罪的留守儿童开展刑事和解12次,附条件不起诉11件13人,避免涉罪未成年人早早被贴上“罪犯”标签,助推其回归社会。

  多措并举实现“双向保护”。全市检察机关贯彻双向保护理念,一方面对于涉罪未成年人实现“捕诉监防帮”一体化,另一方面对于被犯罪侵害的未成年人灵活运用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素质拓展等多种方式,帮助留守儿童重拾生活信心。2016年以来,全市共开展心理疏导及心理咨询10余次,开展司法救助22件,发放救助金33.1万元,22个困难家庭的27名未成年人得到国家司法救助。

  合力守护 

  检爱护苗行动常态化。全市检察机关组建了“靓检团队”、“心心点灯关爱困境儿童组织”等,定期赴留守儿童较多的学校开展法治讲座等活动。同时以多种形式作为载体,丰富法治教育内容,如模拟法庭、参加成人礼、国旗下讲话、期末法治测验等方式,把法治教育与文化教育作为同样重要的日常学习内容。我市检察机关指导的案例在全省中职生模拟法庭大赛中获团体银奖及两个单项奖,体现了连云港市留守儿童普法教育成果。

  检爱护苗行动实体化。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大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基地的实体化建设,全市共建立了六家关爱留守儿童阵地,灌云县检察院的“南岗关爱留守儿童之家”、东海县检察院的“黄川留守儿童基地”、海州区检察院“东辛小学留守儿童守护基地”等均建设在留守儿童较多的小学中,以此为着力点,扎实开展留守儿童预防犯罪及保护工作,第一时间收集、了解、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困惑、生活难处。

  检爱护苗行动社会化。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延伸检察触角,整合社会资源,搭建社会化关爱体系。赣榆县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建立“一站式”询问制度,确保被侵害儿童及时、全面获取司法帮助及医疗帮助,避免“二次伤害”。海州区检察院与团区委、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发文,组建“小蓝人”法治宣讲服务队、对接团市委司法社工服务团队、“小海燕”法律志愿者团队,定向帮扶留守儿童。

  全国人大代表、团市委副书记、新浦汽车总站党支部副书记权太琦:通过数据和案例,感受到了连云港检察机关树立儿童利益最大化的理念,在继续深化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教育感化挽救的同时,通过丰富的载体和有效的形式加大惩治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工作值得肯定。希望继续把守护留守儿童作为检察机关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

  连云港日报记者陶莎:这场发布会让我看到了检察机关在保护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中的担当和有为。作为媒体人,我认为,留守儿童关爱不仅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将吁请全社会携起手来,共同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法治的晴空。

 

  淮安检察邀请代表委员共同探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为展现淮安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成效,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未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持续讲好未检故事、传递司法温度,根据高检院、省院统一部署,5月30日,江苏省淮安市检察院联合淮安区检察院共同开展了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人民监督员、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团市委、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和淮安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月进、淮安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承业、市院人监办主任袁秋国、未检处处长潘凌云、市院、淮安区院相关部门同志参加了会议。

  本次活动由淮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承业主持。新华日报、中国网、人民论坛、中国江苏网、淮安日报、淮安市电视台等10家媒体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与会人员参观了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观看了省院拍摄的未检职能宣传片《小苏哥,未成年人检察是什么?》、预防校园欺凌公益宣传片《你好,校园!》,发布了淮安区院拍摄的以未成年人自我保护为主题的MV——《宝贝自护歌》。团市委副书记、市预防办主任刘双喜发布了全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精品案例。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月进对去年以来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行了通报。

  与会的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系列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省人大代表左进认为,教育基地的创立,以及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看到了检察机关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希望我们的法治教育基地覆盖面能越来越广;省政协委员罗岸伟认为,检察机关制作的《宝贝自护歌》mv非常好,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深深感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意义重大,如果检察机关需要,将会在人手、社会专业力量上为检察机关提供帮助,配合检察机关共同做好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 “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 宿迁检察邀请代表委员共话防治校园欺凌

  近日,江苏省宿迁市检察院组织开展“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一一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妇联、教育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和沭阳中等专业学校330余名师生应邀参加了活动。

  “校园欺凌,不但会伤害同学的身体,还会对同学构成心理问题,影响健康,甚至影响人格发展和正常的学习与生活。”活动中,女检察官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关于校园欺凌的公开课,她倡议同学们在面对校园欺凌时,要勇敢地说“NO”,要学会担当,帮助身边的同学,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对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暴力,做文明学生,建文明校园。

  据了解,2017年以来,宿迁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校园欺凌案件35件54人,这些案件多数呈现内外共同参与、欺凌不计后果、多因琐事引发、案件发现难等特点。

  在座谈会上,宿迁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卫东发布了宿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他表示,处理未成年人案件要准确把握从宽与从严的尺度,依法公正办理各类未检案件;要持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理念,积极开展各项改革试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预防实效,在司法办案中完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

  “根治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需要政府、司法机关、社会、学校、家庭齐心协力,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为孩子创造一个安全、无暴力的教育环境,守护好每一个在校学生的安全,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徐卫东副检察长说。   

 

  贾汪区检察吹响“防治校园欺凌”号角

  5月30日,江苏省贾汪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走进江苏师大附属实验学校,积极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共青团、妇联的有关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等13人参加活动。主题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

  第一个环节是召开座谈会,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刑检一部主任陈巍主持。座谈会上,刑检一部副主任沈洁向代表们简要汇报了近年来贾汪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果,并对校园欺凌案件进行全面剖析,以及处理校园欺凌等未成年人暴力犯罪问题的应对之措。随后,陈巍专委就检察机关如何更加深入推进防治校园欺凌,如何更好保护未成年人向与会人员征求意见、建议。与会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共青团、妇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各抒己见,提出大量的宝贵意见、建议。

  特别是省人大代表、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指出,之所以校园欺凌现象频发,家庭教育出现问题是根源,呼吁社会重视家庭教育,社区应有所作为,引导、提醒家长履行好监护教育职责。孟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加大对被欺凌者的保护力度,对欺凌者的打击和保护应把握好尺度,可在校园内适当公开对欺凌者的处罚,起到惩戒和教育的作用。

  第二个环节,组织辖区学校青少年学生观看了“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以案释法、防治校园欺凌”主题展板。

  第三个环节,该院刑检一部沈洁副主任在师大附校的学术报告厅,为1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法制巡讲课。课堂上,通过普法小视频、法条解读、现场提问等形式,与学生们进行现场互动,向学生们阐明了校园欺凌的定义、特点、产生原因,并结合办案经验,引用多起校园欺凌演变成犯罪的真实案例,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并深受教育,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自我保护意识。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