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学步”到“奔跑”,立足脚下放眼远方
2020-04-21 11:37: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

  经过多年的摸索、锻炼,我的信息写作水平有了些许进步,也总结了几点心得体会,在这里与大家一同分享。

  一、从模仿起步,加强学习,准确掌握各类信息特点。

  对于初涉信息工作的人来说,模仿是第一步,通过查询上级院网站的信息板块,加强对各类信息的学习模仿,可以帮助我们快速掌握各类信息的特点和撰写方式。常见的信息可以分为四类:

  一是个案类信息。这类信息的标题部分要突出案件特点,“全省首例”、“挂牌督办”、“社会关注”等,基本案情部分不要照搬法律文书,尽量精简,最后注意突显检察作为。比如我去年撰写的“高新区院出庭支持公诉公安部挂牌督办、央视关注的泰兴‘12.26’重大污染环境案”,马明明撰写的“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对一起中央督导组交办案件的3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等,就在标题部分突出了案件的重大性;朱云撰写的“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依法对一起涉黑案件12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并深挖保护伞线索”则重点突出了检察作为。

  二是领导批示类信息。这类信息要注意总结领导对相关工作的认可,简要提炼批示内容,做到短小精干,文字简练。比如去年市委常委、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批示肯定我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信息。

  三是经验总结类信息。在撰写这类信息时,首先要熟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紧密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和精神,提炼工作特点和成效,突出经验部分。既可以是对某项工作的整体性总结提炼,也可以是就某项工作中某一方面的总结,在撰写体例上注意层次分明、逻辑清晰。比如我去年撰写的“泰州医药高新区院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化”、“精准打击、深挖彻查、协作联动,医药高新区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显成效”两篇信息,就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整体性总结,紧扣专项斗争的工作要求,从依法严惩、深挖彻查、推动综合治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性总结。另外一篇“医药高新区检察院以‘要素式’审查推动‘破网打伞’工作取得实效”就是专门围绕“破网打伞”工作,从审什么、怎么审、办成案三个方面进行总结。

  四是问题建议类信息。这类信息引言部分简要介绍一下发现问题的过程和问题现状,在分析问题时切忌内容空洞、侃侃而谈,要适当引入具体案例、数据,夯实内容。在提出对策建议时,要注意提炼关键亮点。

  大家撰写信息时,在对各段或者各部分内容提炼梳理后,要注意在段落起始部分以小标题的方式简要总结该段内容,同时注意各段小标题之间的工整。我个人撰写的经验是先将各段的小标题提炼好,再充实内容,确保撰写时逻辑清晰。

  二、丰富知识储备,充分运用金句、名谚,提高信息深度。

  “模仿”学习能够帮助我们快速熟悉信息的撰写格式,但并不能有效解决信息内容的问题。就好比吹气球,气球能吹多大,关键是肺活量,而非气球的尺寸,所以丰富的知识、素材储备是撰写优秀信息的关键。这里有两个建议,一是在“模仿”学习信息时,不仅要学“形”,更要能会“神”。在学习他人的信息时,要善于从字里行间寻找他人的“精气神”,比如遣词造句的方式、小标题的提炼、段落的结构排布等,在撰写同类信息时可以适当借鉴,丰富词汇量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信息结构。二是熟悉掌握名言、金句。平时要注意搜集、掌握领导的重要讲话、重要的会议纪要、核心媒体的重要文章等,从中归纳、提炼名言、金句,在撰写相关信息时进行引用,有助于提高信息的深度。比如在撰写扫黑除恶类信息的时候,可以引用“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在撰写检察建议类信息的时候可以引用“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等。

  关于搜集领导讲话有3个比较方便的途径,一个是省院内网专门有“领导讲话”板块,包含省院领导的重要讲话;另外两个是在检答网上搜索“领导讲话”或者高检院内网“重大动态”板块中可以找到张军检察长等高检院领导的重要讲话和重要会议精神等。

  三、聚焦关键节点,把握时政热点,确保信息时效性。

  信息能否被采用,除了信息本身的质量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报送的节点。个案类信息要注意在提前介入、批捕、起诉、判决等各个诉讼节点进行报送。领导批示类信息要注意在获得批示肯定的第一时间报送;经验总结类的信息要注意在工作开展的各个阶段分别进行总结,尤其是在工作开展初期就要抓好经验总结工作,尽快尽早报送,这样可以有效提高采用率,切勿等到某一工作都开展到尾声时再开始总结提炼。问题建议类的信息,也要注意报送及时,因为开展类似问题研究的永远不是你一个,谁先出成果,谁的信息就会优先被采用。另外,对于某些联系时政热点的信息,对报送节点的要求更高,一旦过了这个热点期,信息的采用率就会大大降低,比如陈成办理的涉防护服案件就是紧扣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第一时间报送,最终被省院采用。

  四、强化跟踪对接,充分听取修改意见,提升信息采纳率。

  信息不同于调研文章,能否被采用,有着严格的报送、审批流程,层层把关有助于提高信息的质量和采用率。一个人的智慧总是有限的,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要善于从不同的角度审视、打磨信息。一方面,多向领导和办公室的同事请教,在报送审核时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及时调整撰写思路、修改信息内容,好的信息是磨出来的。另一方面,在信息报送上级部门后,要注意跟踪对接,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络,实时掌握信息采用动态,并根据上级部门意见对报送信息进行“精加工”,准确切合上级视点。

  五、注重实践锻炼,通过不断的尝试提升撰写水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信息水平的提升最关键的还是多写、多练,要将理论付诸实践。学习别人的信息与自己撰写信息完全是两回事,只有提起笔才能真正提升撰写能力。不要因为撰写的一些信息没有被采用就垂头丧气,也不要因为完成了目标任务就心满意足,当遇到好的题材时依然要努力撰写,积极投稿。

  以上就是我信息撰写工作的一些心得体会,不当之处还请各位领导、同事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田 竞

  2020年4月17日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