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广东三韵
2020-04-21 16:3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马跃辉

  我到广东生活已三十年,基本达到“识听唔识讲”的程度。但是对于广东,我还是有些话要讲的,因为,它真的是属于广东的。

  广东地处中国大陆的最南端,所以这里的阳光是明媚的,灿烂的,当然有时也是灼热的。寒冬时节,这里的阳光太可爱了。

  最寒冷的一月,这里很多时候都是艳阳高照,气温逐渐上升。特别是寒潮来临之前,气温可以攀升至20多度逼近30度。靓仔们穿起了短袖衣服,爱美的靓女们穿上了裙子和短裤,秀她们的美腿以及青春靓丽。

  我一位年轻朋友说,他到广东的十几年还没有穿过两条裤子。这就是阳光带来的温暖吧。当北方的寒冷让你望而却步,这个时候,请来广东吧。这里的阳光就像是天然的暖气啊!

  广东靠着南海,由于海水的降温作用,所以这里的夏天,太阳虽然猛烈,但气温不算高。更何况,这里有茂盛的榕树,它们是遮阴纳凉的最好去处。那年去台山市广海镇看那几棵古老的菩提榕,正值中午时分,一边是猛烈的太阳光,一边是惬意的南风吹拂,坐在榕树下,真想美美睡上一觉。

  由于阳光充足,再加上充沛的雨水,广东的植物都是生机勃勃、郁郁葱葱。灌木、乔木和禾木在阳光和雨水的双重关照下,一定是三日不见当刮目相看了。水稻两造甚至是三造。这首先应该是阳光的功劳啊。有人说,水是生命之源,难道太阳光不才是吗?

  漫长的夏日,南风强势压倒北风,比如大名鼎鼎的台风,有时它们甚至深入到大陆内地。九十年代听王靖雯的《季候风》,记住了其中的歌词:这次季候风,吹得格外凶,仿佛世上一切,已经消失所踪。台风的好处就是,给我们带来了充沛的雨水和降温。

  十月份之后,北风逐渐占了上风。有时候,遥远的北风来到广东之前,再被高耸的南岭阻拦一下,已是强弩之末了。但有时北风是强劲的,所向披靡,它直奔南海而去,于是这里就成了冬天。这就是所谓的寒潮。

  北风初临,最喜欢听广东人说,秋风起,牛羊肥。广东人喜欢啖美食。清水烧开之后,将刚刚宰杀的牛羊肉放入片刻,赶紧拿出来大快朵颐,很多时候我怀疑还没煮熟,但他们说这样脆口。也许这就叫一方水土培育一方饮食文化吧。

  因为位置特殊,久居广东的我们对风向的变化非常敏感。我的卧室窗户朝南,春节前后,每当窗帘开始舞动,睡在南边的妻子就高兴地说,吹南风了,要变暖了。那时我知道,春天已经向我们奔来。她像一个欢快的小姑娘,一路向北而去,直到席卷了整个中国。

  广东天气热,所以花开得早,也开得多。广州号称花城,我想广东可以号称花省的。

  1991年的元旦放假,我突然看到那棵桃树开花了。这着实让我惊讶,此时的北方,还是天寒地冻。

  广东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木棉花。高高的木棉树,需要仰视。因为花朵过于红艳,就像一团火在树上燃烧着。再看那蓝蓝的天空,木棉花就像天空中燃烧的火焰,蓝色与红色的搭配,那是一幅怎样完美的画面啊。

  还有紫荆花。它们的花期很长,从头年的11月一直开到来年的三四月份。尤其是在寒潮后的地面上,很多紫荆花落满地,冷风冷雨中,花儿依然娇艳,它们是大自然最好的馈赠了。

  三角梅的特点是红得随性,红得恣意。最喜欢它们开在人家的墙上和阳台上。在墙上的三角梅,由下往上延伸。阳台上的三角梅,由上往下蔓延。它们任性地怒放,艳了自己,红了别人。

  所以,无论什么时间,我们都喜欢在家里摆上一些花儿,或红,或紫,或橙,或黄,关键是看你的喜好了。它们的盛开,热闹了你的心境,虽然境由心造,但是,花儿绝对是位使者。广东人喜欢寻个好意头,他们中意说“花开富贵”。

  我喜欢广东,可能都是因为太阳的缘故吧。

  (作者单位:广东省江门市检察院)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