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父亲在抗美援朝战争中
2021-03-11 08:49:00  来源:淮安检察
    1951年5月,我父亲杨明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坦克第2师高炮营参加抗美援朝,是装甲兵首批赴朝参战部队,1953年8月回国,在朝鲜经历了两年多艰苦的战斗岁月。

杨明生在1950年2月

  入朝前,父亲在高炮营2连任党支部书记、副指导员,配属坦克第3团作战。他们1951年5月30日从徐州乘军列出发,6月9日过鸭绿江。下火车后向朝鲜新幕地区集结。随后,坦克第3团奉命配合志愿军第42军作战,在向第42军防地前进途中,在渡临津江时遭到美军飞机两次疯狂轰炸和扫射,上级指挥高炮营和坦克上的高射机枪对敌机进行猛力射击,击落敌机1架、击伤1架,美军飞机再也不敢对我低空扫射。在高炮营和第42军高炮部队的掩护下,坦克第3团于9月上旬陆续到达第42军防地伊川、铁原等地。当时高2连连里干部就父亲一人,没有连长,他既是指导员,又要指挥战斗。他总是主动请战,为了避开美军飞机轰炸,部队大多在夜间行动,而朝鲜山多路窄,又不准开灯,行军非常艰难。他经常召集小组长会议,鼓舞战士们的斗志。在桃花洞地区,他生病了还坚持开展政治教育,他以身作则,带头挖工事,胜利完成战斗任务。

  1952年7月,坦克第3团回国,坦克第4团赴朝。父亲经过一年的朝鲜战争锻炼,适应了朝鲜战争的艰苦环境,他们不断总结与美国鬼子打仗的经验,总结装甲兵行军、防空、作战的经验,斗志更加昂扬。他坚决请求留在朝鲜,配属坦克第4团,继续参加战斗。1952年志愿军开展了秋季反攻作战,坦克第4团配合第38军第114师和第113师攻打美军第2师和李承晚伪军第9师。父亲在坦克第4团高炮营营直参加了秋季作战,高炮营在此次作战中,击落敌机12架、击伤10架,掩护坦克阵地和友邻炮兵阵地,为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杨明生荣获朝鲜政府颁发的军功章

  父亲所在的部队先后配合第42军、第38军等作战数十次,部队对父亲在战斗中的表现作出鉴定:该同志在一般军事学识上是可以的,因为他入伍后都在战斗单位工作,经过多次战斗再加入朝来近两年(注:鉴定时间为1953年3月)的锻炼,战斗方面表现很沉着,如去年秋季战斗他在敌火下来往行动,虽遭到部分伤亡而他处理时都表现很沉着,因此我们认为他是有些实战经验的。而在本身的业务素养来说是能称现职的,例如入朝时,他在二连工作,连里干部只他一人而他能把营的工作意图贯入下去,有时做的很好。首长给他的鉴定:积极要求在朝鲜参加战斗,抗美援朝中有长期作战思想,积极较好,战斗中沉着勇敢,在艰苦的环境中从未动摇。

  我有意走近父亲当年那段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对所有志愿军老兵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今天,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杨小平 淮安经开区检察院原检察长

  编辑:王洪坤  

上下篇导读

 · 独处亦清欢
 · 杂粮煎饼
 · 爷孙乐
 · 兰香幽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