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苍穹之上 井冈之魂
2021-04-19 16:22:00  来源:检察日报

  辛丑三月,有幸跟随武汉市委党校第81期市管局级干部培训班到井冈山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从专题教学、访谈教学到体验教学、情景教学,从革命烈士陵园、八角楼、毛泽东旧居到黄洋界哨口、龙江书院,踏着红军的足迹,回顾党的历史,缅怀英雄先烈,感受着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体会着我党建业初期的艰苦卓绝,在感动、震动中感悟着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一座精神之山、信仰的丰碑!井冈山的斗争牺牲了48000人,其中有名有姓的16744人,3万多无名英雄,最小的才十四岁。毛泽东牺牲了6位亲人,满门忠烈。贺子珍、康克清、曾志、伍若兰、彭儒等一批革命女性,背井离乡跟党走,舍生忘死为革命。信仰至高无上,到底要高到什么层次,上到什么程度,能够让一群人愿意为之牺牲生命!革命先辈曾志说,只要为了党的利益和需要,我可以牺牲一切,包括生命。他们用一辈子、用最宝贵的生命践行着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井冈山的道路——一条见证革命成功的创新之路。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引兵井冈,建立革命根据地,朱毛会师,组建红军,三湾改编,支部建在连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里孕育了在此后指引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伟大思想路线:实事求是,不盲从,不机械,不唯上,只唯实。党不断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创造出新的理论成果,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想之树常新,不断滋养坚定着我们的道路自信。

  井冈山的生活——一幅在艰难困苦中满怀希望的奋斗画卷。敌人的严密封锁,井冈山军民长期过着“红米饭、秋茄子、南瓜汤”,稻草当被子的清苦生活,甚至吃不饱、穿不暖,病无药,干无薪。但大家心情愉快,因为苦在平等,没有任何人搞特殊化,昂扬着艰苦奋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站在黄洋界哨口,透过茫茫雨雾,我仿佛听到了隆隆炮声里“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望,敌军围困千里,我自岿然不动”的豪迈,那是伟人透过星星之火已然看到燎原之势的必胜信心!

  井冈山的根——深植于人民群众内心的支持和奉献。井冈山的斗争历史,是一部党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甘共苦,生死与共的历史。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无私奉献,是我们党立足井冈山,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力量源泉。自此铸就了我党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矢志不渝从未动摇过的初心。以人民为中心成为我们党的立身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奋斗之宗旨。

  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国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潮,亦是政法机关刀刃向内,开展刮骨疗毒式教育整顿之时。我们为什么要学党史?从党史中学什么?作为一名检察官,在物质生活高度丰富的今天,回顾历史,对标先辈,我们欠缺了什么?井冈山之行,于我而言,是一次思想洗礼,精神淬炼,信念补钙。让我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的深刻内涵,也更加深味“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青山殷殷,雨雾苍茫。登上井冈山,亦是登上了灵魂的殿堂,与一个个生命定格在正当青春之年的革命先烈对视……苍穹之上,我们仰望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筑就的井冈山之魂,这才是我们需要学习、感悟和传承的信仰与精神!

  (刘国媛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检察院)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