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讲了—检察官为你说法第一讲
2019-03-05 10:57:00  来源:

  暑假往往是孩子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犹记得年少时暑期的种种美好经历,如同一部部陈旧的老电影,倏然闯入脑海,那种被学校桎梏了半年的心灵,突然间得到释放后的放纵,确实让人心生羡慕和感慨。但与此同时,也往往会比在学校更容易带来意外的不安因素,尤其在这个互联网高度发达的现在,校园欺凌、性侵、诈骗….暑期安全已经成为了全社会关注的重点,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据令人痛心,一件件鲜活真实的案例发人深省。学生放假,暑期安全保护不放假,在暑期这个案件最高发的的时段,怎么才能填补暑假安全的“黑洞”,编织出一张有效的暑期安全防护网?

  这个暑假,泰州未检的检察官们将结合办案的亲身经历,为家长和孩子们讲述那些案件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为广大学生撑起一个“遮阳挡雨”的“暑期绿荫”。

  第一讲

  儿童性侵害

  预防篇

  1.

  大人该如何防范

  尽早对孩子进行科学的性教育和防性侵教育。

  不要轻易把孩子交给除家人以外的人照看。

  生活中注意观察并留意孩子的反常举动变化和异常反应。

  在家庭教育生活中践行正向教养理念和实践,和孩子建立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信任关系,孩子才能在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更愿意向家长倾诉。

  2.

  大人该怎么样对小孩子进行性教育

  要对孩子尽早开展性,和防性侵教育。你总觉的孩子还小,“坏人”可不嫌孩子小。

  根据孩子的年龄,理解能力,结合绘本故事,科谱视频,新闻事件,图书等为孩子提供科学正确的性教育和预防性侵教育。

  告诉孩子遭遇性侵时要勇敢说不,赶快离开。然后立即告诉爸爸妈妈!

  防性侵教育和防拐,防火防灾教育一样,不是一次一劳永逸的,要持续的反复的进行。

  切记性教育和防性侵教育不是性教唆!从家长或者专业人员处了解和掌握这些知识,信息是孩子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最好的途径。

  家长自己也要有健康的性观念,不要谈性色变。

  3.

  小孩子该如何防范

  认识,了解我们的身体。让孩子了解小背心和短裤遮盖的地方是隐私部位,这些部位不能让别人看或者摸。

  了解什么是性侵:要求看或者触碰隐私部位,让我们感觉非常不舒服的搂抱或者言语挑逗,让我们看有脱光衣服的人的书,视频等。

  告诉孩子坏人不一定都长的像坏人(性侵案件熟人作案比例非常高达80%-90%)。

  不要为坏人保守秘密(要告诉爸爸妈妈,60%的儿童性侵受害人不会把他们遭受的侵害告诉任何人)。

  发现篇

  小孩子的什么举动暗示了可能被性侵

  较小的孩子,幼儿遭受性侵害后可能会出现一下行为:

  退行:比如刚上小学的孩子突然又开始频繁尿床或者吸吮手指。

  用新词汇称呼自己身体的隐私部委。

  经常在该脱衣服的时候表现的情绪化且拒绝脱衣服:如睡觉,洗澡,上厕所时。

  在玩具身上模仿成年人性行为。

  要求其他孩子做带着性意味的动作或者游戏。

  告诉家长自己生理部位疼痛,生殖器,肛门有伤口或者流血等。

  大一点的孩子,青少年遭受性侵害后,还可能出现如下行为:

  自伤行为;滥用毒品和酒精;离家出走等。

  睡眠突然出现严重问题(噩梦,惊醒,失眠)。

  饮食习惯突然改变如拒绝吃饭,食欲急剧减退或者增加,吞咽困难。

  对一些特定的人或者地方表现出新的,异常的恐惧。

  突然无缘无故有了一些钱,玩具或者其他礼物。

  个人卫生习惯发生变化如故意让自己或者自己的身体非常脏。

  此期结束

  下期继续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