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讲了——检察官为你说法第三讲
2019-03-05 10:58:00  来源:

  前两次我们已经讲了关于儿童性侵害的内容,今天我们结合办案的亲身经历,给大家说说注意保护财物,勿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单独出行和谨慎交友,远离毒品两个话题。

  ~

  注意保护财物,勿随身携带贵重物品

  以我们检察机关办理的戴某凡等人抢劫案为例:

  2017年8月期间,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伙同韩某某、戴某凡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事先共谋以暴力相威胁的方式,分别对被害人戴某某、葛某某实施抢劫,劫取iphone6手机一部,经泰州市价格认定局认定,涉案手机价值人民币900元。具体分述如下:

  1.2017年8月1日晚22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伙同犯罪嫌疑人韩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共谋实施抢劫,由犯罪嫌疑人韩某某将被害人戴某某引诱至泰州市医药高新区祥龙家园一期广场后,犯罪嫌疑人刘某某采用持刀相威胁的方式,对被害人戴某某实施抢劫未遂。

  2.2017年8月8日晚21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伙同犯罪嫌疑人韩某某、戴某凡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共谋实施抢劫,由犯罪嫌疑人戴某凡、韩某某将被害人葛某某引诱至泰州市医药高新区祥龙家园27幢地下车库后,犯罪嫌疑人刘某某采取暴力相威胁的方式,劫得被害人葛某某iphone6手机一部,销赃未遂。经泰州市价格认定局出具的价格认定结论书证实,涉案手机市场价格为900元人民币。

  本案中三名犯罪嫌疑人专门挑选有钱人家的小孩,将被害人带至地下车库等僻静场所,抢夺其iPhone手机。因此,提醒暑期出门游玩的未成年人,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以防被有心之人盯上,晚上最好不要单独出门,出行的时候注意不走僻静、人少的地方。

  ■ ■■■■

  谨慎交友,远离毒品

  以本院办理的张某某贩毒案为例:

  张某某因认识社会上的朋友,被引诱接触毒品,从14、15岁开始吸毒,至案发时已有2年的吸毒史,曾因吸毒多次遭受行政处罚。2017年12月5日,被告人张某某以600元的价格向宫成购买冰毒(甲基苯丙胺)0.6克,并以700元的价格贩卖给他人,从中牟利100元。张某某以贩卖毒品罪被提起公诉。

  因在暑期中,接触社会较多,提醒未成年人要谨慎交友,远离社会上的不良青年。不要随意吃陌生人递的食物、饮料,增强防范意识,不要受好奇心驱使尝试毒品。

  ■ ■■■■

  童鞋们,不管你的暑假是怎么“玩”的,检察官叔叔阿姨们都希望你们度过一个愉快、安全、守法的假期哦~

  (下期继续……)

  供稿: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刑检部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