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讲了—检察官为你说法第二讲
2019-03-05 10:57:00  来源:

  上期,我们讲了儿童性侵害的预防篇和发现篇,今天,我们继续讲讲处理篇和相关法律。

  1.

  孩子遭遇性侵后该怎么办

  不要犹豫,立即离开危险地带并第一时间告诉爸爸妈妈!

  2.

  孩子被性侵后大人该怎么办

  A

  孩子是受害者,他没有错

  所以第一时间

  !不要责怪孩子!

  !不要责怪孩子!

  !不要责怪孩子!

  认可孩子是受害者,告诉他现在已经安全了,坏人会受到惩罚。

  B

  三步救助及时走

  法律救助:不要洗澡,换衣服,在可能保持原状情况下收集,保留证据,并报警,向专业法律援助机构求助获得法律援助对施害人进行诉讼;

  生理,医疗救助:带孩子尽快去看医生。

  心理救助 :进行积极的正确的心理疏导和干预,必要时寻求专业心理人员的帮助

  *注意*相关人员在后续救助和干预处理过程中(包括新闻报道中)应特别注意保护孩子和家庭的隐私,特别是新闻报道时。

  C

  心理上的干预措施

  成年人家长和相关人员都应该学习掌握正确积极的回应和心理干预方法,避免不正确的回应给孩子带来二次伤害,所以:

  不要当着孩子出奇愤怒、惊慌失措和垂头丧气,备受打击。对孩子来说,父母的表现会增加他们的焦虑,以及对这件事情恶果的判断,不要表现出过度心疼孩子,要一切如常。

  对孩子说:谢谢你。因为你揭露出了隐藏的大坏蛋,所以帮助了很多小朋友,使他们不必受伤害。

  在孩子需要时,耐心倾听,绝不缺失陪伴。

  接纳理解孩子的情绪释放,给予情感支持,增强孩子的安全感

  与儿童性侵相关法律法规: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中国签署并批准),刑法,刑事诉讼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四部委《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等。

  本文来源于:救助儿童会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