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放式检委会,听听“外脑”怎么说
2020-10-21 17:04: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今天的检委会有点特殊,是我们高新区检察院首次‘开放式’检委会,我们邀请到四位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请他们对我们今天检委会审议的事项进行点评,对高新检察建议工作提出意见”。

  

  2020年10月15日下午,高新区检察院2020年度第14次检察委员会会议上,高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蓉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检委会与众不同之处。

  这次检委会的议题就是审议推荐我院参加全市优秀检察建议评选活动的案件,共有13份检察建议作为备选对象接受审议,范围包含再审检察建议、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等四类。

  

  

  

  各业务部门负责人采取口头汇报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向检委会逐案汇报了基本案情、建议内容、落实效果、主要亮点,并回答了与会人员围绕检察建议质量、参评优势弱点等方面的发问。检委会委员发表意见后,张蓉邀请四位列席会议的代表、人民监督员进行点评。

  

  高港区人大办公室朱俊茂(市人民监督员)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列席检察机关的检委会,对检察建议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这次审议的检察建议中,很多建议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社会效果非常好。有的自主运用调查核实措施促成虚假诉讼“侦破”,由民事监督扩大到刑事监督,提升了办案效果,同时加大了对民营经济的司法保护,竞争力较强。”

  

  鲍徐小学陈少青(区人大代表)认为:“这些检察建议质量都比较高,具有典型性,很难取舍。检察建议关注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的监督和指导,立足点很好,后续要加强督促落实效果。”

  

  泰州经济开发区招商局何俏琛(区人大代表)表示:“涉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违规发放是长久存在的问题,涉及民生民利,检察建议追回流失的国有财产,并推动社保系统退费功能的建立、完善和启用,实际意义较大。”

  张蓉检察长在听取与会人员意见后,对会议发言进行了总结,并组织检委会委员表决通过了8份参加全市评比的检察建议。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