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奋斗者】顾婧:不负时光不负己,不负韶华不负检
2020-10-23 11:29: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我是一名出生于1992年的年轻女干警,阳光、青春是我靓丽的名片,厚德、崇法是我坚定的信仰。从检五年,我时刻以“静心能学、提笔能写、站着能说” 的标准要求自己。

  

  今年8月,在第二届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中,我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案管业务标兵和汇报答辩单项奖,践行了“不负时光不负己,不负韶华不负检”的誓言。

  静心学

  接到案管竞赛通知时,我的心情是复杂的。先是感到欣喜,去年原以为无缘参赛倍感遗憾和失落,如今机会就在眼前。作为新手妈妈,我又有些迟疑,嗷嗷待哺的孩子与紧张备赛我能做到兼顾兼得吗?

  《牧羊人的奇幻之旅》中曾有这样一句话:当你真心想要做成一件事情的时候,全世界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竞赛的号角吹响了,孩子送回老家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教练的无私帮助和队友的你追我赶让我全心全意投入到竞赛中。

  

  第一阶段拿下了刑法、刑诉法、刑事诉讼规则、司法责任制相关知识等重点以及近年来高检院、省院出台的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等1266份综合资料。第二阶段主抓案件质量评查和业务分析研判。我刷题般的评查了60 个捕诉案件、实战模拟了8篇研判报告。慢慢地评查出的问题从2、3个增加到十来个,发现的问题从程序瑕疵扩展到实体、效果、诉讼监督线索等。分析也可以从繁杂的数据表中迅速发现特点和问题。

  冲刺阶段沉浸于一次次的模拟考试中,在一次次捶打中不断进步。终于我走到了比赛现场,走进了全省十佳。

  

  (泰州检察获奖团队合影)

  

  提笔写

  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是案管部门的主责主业,如何以统计员的角色、分析者的敏觉,从业务数据变化比对中加强对办案工作和犯罪态势的深入分析,是我平日孜孜不倦攻克的难题。

  

  那一天,我接到了市检察院紧急分析任务,对全市诉判不一案件开分析研判。报表数据与实际情况不相匹配让我感到了茫然,我只好用最机械死板的方法追求最严谨准确的数据,将400余件案件逐一对比起诉书和判决书,将起诉罪名、审查认定法定情节、量刑建议情况与判决相应情况一一填入表格中,进行数据筛选和分析。

  

  实践才能出真理,为了解诉判不一真实原因和存在的问题,我走访多家检察院深入办案一线去聆听,拜访法院审判人员去请教,终于初稿初呈,我也是满怀欣喜。曾有位前辈告诉我,好的文章不是写出来,而是改出来的。

  果然,初稿被提了若干修改意见,又是埋头修改的几个通宵。万幸过程是痛苦的,结果是甜蜜的,被磨砺捶打的成稿最终被省院评为全省“优秀分析报告”。这次分析研判的成功让我深刻意识到“笔杆子”的重要性。

  

  站着说

  

  “大家好,我叫小苏,我是在江苏省检察机关上班的机器人!”这是我的小伙伴-案管机器人“小苏”的开场独白。他曾受邀参加“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展示人工智能融入检务工作的亮点。而我,作为“小苏”的讲解员同样是案管生涯中难忘的一段旅程。

  

  刚入职两年时,接到去北京展览馆解说案管机器人的任务时,我是惊讶的,似乎这并不在案管人员的职能范围内,我充满好奇地来到北京,见到了“小苏”,开始了每天和他打交道的日子。每当群众临近时,我总会热情地向他们介绍小苏的拿手好戏:“大家好,这是我们江苏检察机关为民服务中心的机器人小苏,大家可以跟他进行对话,了解检察业务,可以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

  

  (右三为顾婧)

  在与小苏相伴的日子,我不竭余力地向来访人介绍案管职能,在大家的声声赞扬中我明白“智慧案管”的重要性以及案管在检察信息化建设中发挥的鼎力作用!

  余秋雨说过:“选择你爱的事业,爱你选择的事业,并用百倍的信心、勇气和努力去浇灌它,无论将来成功与否,你都能说我终身无悔”。

  检察之路,有艰辛也有欢乐,有荆棘也有收获,我将秉持着匠心精神,践行新时代检察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