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跟班先进找差距】陈融&田竞:学习榜样,汲取力量
2021-04-28 16:29: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掀起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不断将教育整顿活动推向深入,我院于近期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 嘉禾携新苗”活动,以身边人带动身边人,以身边人鼓舞身边人,以身边人激励身边人,教育引导全院尤其是青年干警查找差距和不足,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深入交流等多样化的形式,促使跟班同志从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取得提升,在全院营造当先进、比奉献、争进位、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第一批次8名带班干警与跟班干警结成4对帮扶对子。在这段时间的跟班学习中,跟班干警学到了什么?带班干警传授了什么?二者擦出了怎样的火花、共同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请一起来看他们图文并茂的跟班学习日记吧。

跟班体会

汇报人:田竞

    跟班学习既是一面镜子,让我充分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感受到了与先进、榜样的差距;更是一把梯子,让我能够不断提高、不断成长。在这里我和大家分享几点感悟。

理论学习要有高度

    此前,泰州市院组织了全市首届实案实训初阶班,我作为讲师之一,给全市新进检察人员讲授醉酒驾驶案件的审查思路。当我将准备好的20余页教案,自信满满的交给陈检审阅时,却遭到了一盆“凉水”。“你这个教案看似比较全面,但每个知识点都只是停留在表面,缺乏理论高度。仅仅是告诉大家‘是什么’,而没有解决‘为什么’。”陈检一下就指出了我的症结,在理论学习时往往仅满足于“知其然”,却很少去研究“其所以然”。此后,我进一步完善教案,最终形成了近50页,2万余字的教学方案。该课程也被市院推荐给省院《清风苑》栏目,并在全国范围内直播授课,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直播授课

司法办案要有准度

    跟班期间,我协助陈检办理了一些重大、疑难案件,比如徐某等31人污染环境案。我从陈检身上学到了司法办案一定要抓住重点,提高准度。一是审查方向把的准。面对动辄几十本、甚至上百本的卷宗材料,我很容易像个无头苍蝇一样,不知从何入手。这时陈检会告诉我先梳理案件的基本轮廓,再去审查具体事实。二是证据审查看的准。陈检告诉我证据的审查一定要细,可以通过列表的方式进行比对,找寻证据之间的关系,以小见大。三是争议焦点找的准。由于我常常难以抓住争议焦点,导致出庭预案往往冗长,缺乏针对性。陈检教导我要充分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和被告人辩解,以此为基础准备出庭院,突出重点。

检察建议要有深度

    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是的一项重要手段,但如何找准治理漏洞,提出精准的建议是困扰我的一个难题。陈检教导我:“治理漏洞应当立足于案件去发现,不能满足于就案办案,要深入分析案发原因、作案手段等,要多张几次嘴,多问几个‘为什么’‘是不是’。对策建议应当立足于调查研究、数据分析,不能凭经验、凭感觉,要多跑几趟腿,多去看一看、听一听。”简单的几句话,让我开展这项工作有了指南针。比如我在办理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案件中,发现某公司业务员为了赚取业务提成大量购买公民信息进行业务推广,暴露出该公司在人员管理、法治教育、风险防控方面的问题,并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帮助该公司规范管理。相关作法被江苏省院在两会期间推广介绍,并被《人民日报》报道。

导师点评

点评人:陈融

    田竞同志通过这几年的跟班学习,在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工作成效也很显著,被评为全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能手,制作的课程获评为全市“精品微课堂”,办理的案件被评为全省环境资源优秀监督案例等。

    归纳一下他有三方面的优点:

1.主动性强

     接受一项任务以后,都会自己主动推进工作,自主安排工作计划,主动学、主动思、主动做。也只有让主动成为习惯,才会更有动力、才会更有机会、才能展现态度,导师才更有意愿指导、引导。

2.能动性强

    一方面在承接每一项任务的时候都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另一方面,他能够能动地将平时不起眼的工作干出显著的成效。所以通过强化能动性,才会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才会产生自主创新,才会提升工作成效。

3.互动性强

    在导师指导的全过程中能与导师产生思想上、行动上的互动。有了互动,才会有思想碰撞的火花,才会与导师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才能促进双方共同提高。

    建议下一步要实施案件价值倍增计划,也就是“100000+工作方法”,所谓“1”就是案件的办案质效,第一个“0”就是诉讼监督;第二个“0”就是通过办案敏锐发现社会管理方面的漏洞,提出社会治理的建议;第三个“0”就是对实体案件,通过履行检察职能,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第四个“0”就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做好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第五个“0”就是针对前面5个数字的情况,培育和打造典型案例。没有前面这一个“1”,如果案件质效出现问题,后面所有的4项都等于“0”。另一方面,没有后面的五个“0”,前面的“1”也只能说明是一个案件,案件的价值不能充分挖掘,案件的功效不能充分发挥。

    因此这一计划,是一个系统工作,所以我们既要注重系统集成,又要重点突出。因为这六个部分要作为系统工程来谋划、思考、打造,同时每个案件不可能在这六个方面都会有成效,所以我们要突出工作重点,做到事半功倍。同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以及司法诉求的不断充实,将有更多的重点工作会纳入到我们这一个系统工作中来。这就是讲的“100000+的工作方法”。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