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市院陆红梅副检察长等领导到泰州医药高新区院调研工作
2022-05-12 14:47: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5月10日下午,泰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陆红梅、检委会专职委员刘艳到我院调研工作。

  

  在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王玮检察长代表党组汇报了今年以来高新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聚焦转型、聚力专业发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打算。

  

  陆小涛副检察长汇报了今年以来公益诉讼检察开展情况。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补充发言。

  

  在听取汇报后,陆红梅副检察长就专业化管辖中遇到的问题与班子成员进行讨论交流,就具体问题给予指导。

  

  陆红梅副检察长指出,高新区院聚焦转型发展任务,在以王玮同志为班长的党组带领下加强统筹谋划,转型工作顺畅有力,专业化管辖拉开了布局。一是目标明确。结合高新区检察院实际和大健康司法保护现状,既提出了打造全国有名、区域一流的大健康司法保护专门检察院的三年目标,又提出了今年年内的目标,通过目标引领转型发展。二是理念思路清晰。牢固树立检察一体化和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在全市构建“上下一体,内外联动”的检察监督格局。注重顶层设计,制订出台规范性文件加强工作指引。加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一体化办案,集中力量攻坚。三是措施有力、方法得当。建立加强内外部协作配合等相关机制,通过办理大健康领域案件体现转型成效,探索专业化人才培养模式等。四是队伍过硬。通过主题征文、大会交流、集中研讨等形式,统一干警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活动,锻炼了干警唯勤唯实的作风,干警争先创优意识、攻坚克难意识进一步提升。五是班子有力。新老班子交接顺利,各项工作有序衔接。注重加强能力建设,班子示范带头作用好,统筹谋划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强。

  陆红梅副检察长强调,专门检察院建设是立足全市大健康司法保护实际和贯彻上级院党组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具有很强的挑战性,高新区院要努力把创意化作蓝图,再将蓝图变为现实,通过实际工作成效来证明“专案专办”的可行性、优越性和必要性。打造专门型检察院,要着力体现效率优势、效果优势和人才优势。

  陆红梅副检察长要求,一是要办好专门案件。积极主动办理案件,刑检部门要发挥引导侦查作用,对相关领域案件提前介入到更前端。要在未开展公益调查的领域开展专项行动,推动社会治理,保证案件规模、彰显监督效果。要统一集中办理,打通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社会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实现调查办案、总结提炼、宣传工作一条线。要深化研究办理,更加深入细致办理案件,多办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二是要建立专门机制。建立内外协调机制,加强与全市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其他基层院、市院条线的对接协调,以及内部3个办案团队之间的协调。建立专案专办机制,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对专项监督分工协作、分工办理,立足办案经验制订办案规则规范,指导其他案件办理。与其他行政机关实现信息共享。建立服务保障机制,在服务保障大健康产业发展上要有新动作,加强对公益损害预防、企业合规、社会治理等方面加强探索。三是要培养专门人才。人才最能代表优越性。要着力培养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人才、调查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专家,加强对专业问题研究,积极申报课题、参加全国研讨会、加强与知名高校专家合作,形成理论成果,积极打造人才高地。

  

  刘艳专委对开展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从“完整”“精深”“融合”“创新”等四个维度作出了具体指导。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