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集中宣告+以案普法,守护群众医保“救命钱”
2023-12-22 15:40: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12月12日,国际全民健康覆盖日当天,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兴化,对16名在医保骗保中提供医保卡的人员集中宣布相对不起诉决定,并依法进行训诫。多名社区干部和市民代表受邀参加旁听。被不起诉人顾某某表示:“以为借医保卡能赚点生活费,没想到动了老百姓的‘救命钱’。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们悔过自新的机会,今后我不仅要知法守法,还要用自己的惨痛教训警醒身边亲友。”

  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医保局等五部门联合开展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立足泰州大健康类案件集中管辖,集中办理多起医保诈骗案件,坚持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三项并重”,以能动履职服务保障医保基金规范使用。坚持全链条打击,从源头到销售渠道,从外部社会闲散人员,到医疗机构内部人士,深挖彻查医保诈骗违法犯罪。坚决依法惩治主观恶性大、参与程度深的组织者、领导者,刘某等3名职业骗保人被依法判处11年至4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法律意识不强、获利少、主观恶性较小的16名涉案人员,因其认罪认罚态度良好、积极退赃退赔,依法作不起诉处理,在集中训诫现场,我院播放原创的医保普法微电影《保命》,兴化市医保局副局长朱国兵并对现场被训诫人员的近亲属、所在社区干部和市民代表进行涉医保政策、法律宣讲,用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件进行普法,强调医保卡只能自己规范使用,不能租借给他人,否则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检察机关通过灵活运用普法宣传手段,提升社会公众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的守法意识。

  打击医保骗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院共办理21件44人,挽回医保基金损失近百万元。严厉打击恶意骗保的同时,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涉案人员依法从轻处理,以更好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同时构建“违规骗取医保基金法律监督大数据模型”,通过数据赋能及时发现欺诈骗保案件线索,快速精准打击各类欺诈骗保行为。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