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安检察353名“公益损害观察员”助力检察公益诉讼
2019-02-20 09:2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近日,江苏省淮安区检察院举行公益损害观察员聘任仪式。淮安区委政法委领导、淮安区检察院分管公益诉讼工作领导以及各街道办、乡镇的网格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为破解公益诉讼工作中存在的案件线索少、质量低、转化难等问题,在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淮安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建立“公益损害观察员”制度,以区委政法委选任的网格员为基础,结合检察公益诉讼需求,按区域选聘353名公道正派、热心公益的网格员作为公益损害观察员,确保淮安区检察公益视角全覆盖,有效扩大公益诉讼工作的视野范围。

  张旺专委主持会议,并详细解读淮安区检察院出台的《公益损害观察员工作规定》,明确观察员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培训办法和奖惩措施,鼓励全体公益损害观察员要敢于履职、善于履职,还表示检察机关将充分保障观察员的各项权益。

  陈友东副检察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有关情况,就“检察公益损害观察员”制度做一些简要说明,并对检察公益损害观察员的工作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参加学习培训,把握工作要求;

  二是加强多方联动,提升线索质量;

  三是突出排查重点,力保案件质效。

  区委政法委综治办张主任对公益损害观察员履职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因时而变,要提高思想站位,自觉地把公益损害监督工作融入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

  二是因势而动,要积极自我完善,认真提高公益损害观察能力;

  三是乘势而上,找准公益损害监督的着力点、关键点,为公益诉讼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