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心向党,“检”康为民】人物篇 顾婧:从公诉席走进田间地头
2023-12-05 17:14: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先生的这首哲理小诗,脍炙人口,传颂至今,讲的就是要不断接受新事物,保持思想活跃,从而进步发展的道理。走出象牙塔迈向黄土地,迎风向阳,扎根基层土壤。一次次难事急事突袭,一次次“热锅上蚂蚁”的经历,锻造了我的毅力,更新了我的理念,提升了我的阅历。

  初入社区接触乡村振兴工作,我就遇到了“水土不服”的困难,仿佛一只玻璃缸里面的小金鱼突然被放入滔滔江水中,即使是我最熟悉的法律领域仿佛也被束缚了手脚。一天早上,社区来了一对老夫妻拿着保证书,希望社区出面调解家庭矛盾,矛盾的背后隐约透露着套路贷的线索。我本以为熟悉法律知识就可以轻松接待,还没自我介绍结束,老大爷就打断我说“小阿头,听你说话不是我们寺巷人啊,叫书记来”。面对乡民不信任的言语、戒备的神情,我才体会到释法说理工作的艰辛,也是第一次清楚地明白自己在群众工作方面的短板。后来,在实践锻炼的一线战场,社区书记给我安排了一位网格员带路,也借机让我更快跟乡亲们“打”成一片。我逐渐摸清了屠桥社区的村组情况,也学会了一些当地方言,寺巷话中“我”要讲“武”,“爷爷”要喊做“姥姥”。学得有模有样,跟群众交流起来,大家还以为我就是村里的人。

  通过这件小事,让我感受到融入老百姓,更好地服务老百姓,需要我们摆脱“书生气”,成长得“土里土气”,调整自身工作方法、节奏和心态,把儿童当作自己的孩子,把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以最真挚的温暖去关心呵护他们。当我融入其中,在疫情防控“敲门行动”、河道整治专项活动中,每走进一户人家,“姥姥”都会喊我喝点茶,歇歇脚。

  在开展过几次入户调查工作后,我和大家熟络起来。一天,社区来了个小伙子,向我反映问题:有职业举报人以向市场监管局举报的方式对电商经营者敲诈勒索,举报其电商销售页面广告用词不规范,对村里小规模农村电商经营者造成较大影响。这引起了我的重视,屠桥社区作为泰州市创业富民社区代表,是全国最大的教学仪器电商销售基地。如何护航社区电商发展壮大?如何打响屠桥社区电商名气?为了更好地了解屠桥社区电商发展现状,我跟着网格员走进百户电商经营者家中,了解其经营现状及困难,走访了商务局、供销社等行政机关,熟悉省市区关于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和补助等。调查过程中发现电商专业性强,农村居民合规经营能力欠缺等四大问题,恰逢政协省会,撰写了《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为题的议案,并被选中在政协第六届二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交流,以此扩大了屠桥社区电商的影响力,争取了更多的关注。

  挂职历程已尽尾声,从陌生到熟悉,从无处下手到游刃有余。挂职生涯让我感受到“变化是这世上唯一不会变的东西,而学习正是能应付变化的唯一途径”。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这个需要终身学习的时代,深耕法律专业是刚需,体恤民情民意是必需。俯身倾听民情民意,更让我坚定了在司法办案中要坚持“如我在诉不改,久久为功不负民”的理念。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