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成绩单请您检阅】泰州医药高新区院荣获全市“扫黄打非”先进集体!
2023-01-19 13:07: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泰州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对2022年度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予以表彰,我院被评为全市“扫黄打非”先进集体,已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2022年高新区检察院转型为专业化检察院,集中管辖全市大健康产业案件,围绕“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把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职能作为融入和服务大局的着力点,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检察动力。

  一是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022年度,我院成立知识产权专业化办案团队,受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8件70人,办理了最高检挂牌督办的303侵犯商业秘密案、省扫黄打非办挂牌督的办唐某等4人侵犯著作权案。办理的多起商标侵权案件中,建议公安机关进一步查处下游犯罪,有力地打击了制假售假行为,维护了泰州本地市场秩序。

  二是持续优化大健康产业营商环境。2022年度,我院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走访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医药园区、医药企业等单位,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签《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意见》。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联合泰州市检察院召开媒体见面会,发布全市知识产权刑事检察白皮书。应区“源头活水”企业服务组邀请,对辖区三十余家医药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保护讲座,获得企业和组织单位一致好评。受邀参加江苏省法学会医学法学研究会年会,知识产权团队调研报告荣获二等奖。

  三是主动参与社会治理贡献检察智慧。在办理案件过程中,重视研判案件背后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风险。在办理某重点龙头电子企业知识产权案件中,针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漏洞,发出《风险提示函》,帮助企业评估风险源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得到企业高度评价。在办理某知名药企案件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检察建议》,积极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实现办案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