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个未成年人犯罪究竟是否要从轻处理?听听他们怎么说!
2019-12-16 11:18: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低龄未成年人极端性犯罪的频发,让未成年人案件“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司法方针屡屡遭受质疑,未成年人犯罪究竟如何判断是否要从宽处理,争议案件的处理如何获得公众认可,近日,高新区检察院就一起未成年人案件召开不公开听证,对上述问题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案件回放

  2018年8月,17周岁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因与他人发生口角矛盾,遂召集自己的三个小伙伴欲与对方斗殴,并要求其中一人持械到场。双方到场后发生激烈的言语冲突,陈某召集来的其中一人持械将对方一人的手拍肿。

  全面审查

  该案以聚众斗殴罪被移诉至泰州市医药高新区检察院,检察官经过审查认为提出可以做附条件不起诉处理的意见,但侦查机关认为该案系持械聚众斗殴,法定刑较高,陈某本人也曾经有一段叛逆时光,对其做附条件不起诉处理争议较大。

  面对质疑,高新区检察院详细了解了陈某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和犯罪原因,并委托泰州市乐助社会事务所对陈某的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陈某虽然因为父母的粗暴教育方式与家庭关系隔阂较大,但在去年找到稳定的工作拿到为数不多的工资之后,首先购买了一支手表送给外祖父,此后的工资均如数上交父母。细节虽小,却代表了陈某的本性善良,也愿意为弥合家庭关系作出努力。

  不公开听证

  2019年12月13日,高新区检察院就陈某涉嫌聚众斗殴罪一案能否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处理,邀请上级检察机关代表、人民监督员代表及关工委代表、村委代表、侦查人员、辩护人等,召开不公开听证会。会上,检察机关基于全面的社会调查,向评议代表们阐述了案件情况和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及犯罪原因。

  

  了解完案情后,与会代表们对案件处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均表示同意检察机关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的决定。

  与会代表发言

  

  代表1说:检察机关这次活动很好,这是第一次参与检察机关的案件评议,如此详细的了解到一个孩子的成长经历和犯罪原因,这也让我们感受到,一个孩子犯错,但可能首先犯错的是没有能够进行妥善教养的家长和没有能够进行正确引导的社会环境。

  代表2说:检察机关对于未成年人案件的审查让我们了解到未成年人犯罪背后的问题,我感觉这个孩子虽然一度行为偏差,但是本性还是好的,这也让我意识到,未成年人犯罪虽然从性质上来看很严重,但背后的犯罪原因更加需要我们正视。

  评议过后,与会代表结合案情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其父亲开展了思想教育,督促陈某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走好未来的成长之路。

  对未成年人犯罪的处理宽容而不纵容,是我们的原则,而一切的判断建立在细致、全面审查的基础之上,不仅看到未成年人的涉案情况,同样也要看到未成年人犯罪背后的原因;不仅要检察人员的亲历性判断,也要引入社会公众的中立性声音。而这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帮助一个孩子重回正轨,拥有健康、光明的未来。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