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示证+公开答复,“检察开庭” 让他化解“6年心结”安心经营企业
2020-06-12 09:32: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为充分维护信访人合法权益,深化检务公开,6月10日下午,我院在一楼听证室对陈某某申请不立案监督案组织进行公开听证,以“检察开庭”的方式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3人参加听证。部分群众代表参加。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爱华主持听证会。

  

  据了解,控告人陈某某系一民营企业负责人,2014年因企业资金短缺无法购买原材料,向某银行申请贷款。因熟悉该银行放贷人孙某,在贷款过程中与其发生借贷行为,因而发生矛盾纠纷。陈某某认为孙某构成骗取贷款罪,对公安机关不予立案的情况不服,要求检察机关对该案进行立案监督。

  听证会上,控告人充分陈述了控告理由。检察官对原案证据、补充调查的证据进行逐一示证,对公安机关的初查情况及目前的证据情况进行了全面客观介绍。对骗取贷款罪及可能涉及的罪名进行了详细分析,认为现有证据不足以认定孙涉嫌刑事犯罪。听证员就本案的焦点积极发问,控告人认真观看了检察官示证材料、听取了各方解答和意见。

  

  

  经场外独立评议,听证代表均对检察机关的决定表示赞同。检察官向信访人当场送达了《答复函》。主持人要求信访人以及旁听的群众代表要从该案中充分吸取教训,加强法律学习,谨慎实施民事法律行为。最后,信访人当场表示,检察机关不仅就控告情况详细解释,让其真正解开了心结、安心经营,而且就他的客观损失为其提供了法律咨询,指明了维权方向,为此特别感谢!

  

  近年来,高新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要求,延伸工作链条,增强办案透明度,创新《司法救助告知函》、在《答复函》中链接法条、借助专家“智慧”等矛盾化解新方式,全部兑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承诺,真正让群众可知可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自己身边!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