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翁姐姐被感动到了,事情是这样的……
2019-03-05 11:03:00  来源:泰州检察
翁立萍,兴化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科科长,“小翁姐姐”工作室负责人,员额检察官

  转眼又是年底,作为讲课小达人,今年,我讲了19场法制课,开展了3场模拟法庭,1场心理咨询专场,3次技能培训,除了办理案件以外,我奔忙于城乡校园里、困境儿童家中、帮教对象的社区。

  很多人问我,你十年间,讲了几百场法制课,有什么意义?有多少孩子能听得进去?又预防和减少了多少青少年犯罪?的确,我拿不出具体而精确的数字来回答这个问题,但奔忙中,我的内心仍然感受到充盈和幸福。

  回答之前,我想先讲一个简短的故事。早上我收到了一条微信,是我曾经的帮教对象发给我的,突然就被感动到了。一直都是我去守护着孩子,温暖着他们,没想到,这样的一个曾经的“坏孩子”对我说,下辈子做天使来保护我。瞬间泪目。

  我办理过这个孩子的案件,批捕、起诉、出庭,每个程序,一次次帮教后,我看到了他的改变和悔悟,虽然法律对未成年人从宽从轻处理,但做错事终要付出代价,他仍然被判了刑。几个月的拘役结束后,他满怀感激地联系我,说了一声,谢谢姐姐!我知道,他又重新成为了一名阳光大男孩,但令我意外的是,他还积极热心于公益事业,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不断去帮助身边的人。

  孩子的心是最敏感的,谁对他真诚,谁真的在爱他,他的心里是最明白的。所以,在工作中,我一直坚持着真诚这一法则,以心交心,没有套路,办理每一起案件,我都会认真审查犯罪原因,从而在接下来的见面中融入释法和教育。

  1就是100%,这是我的回答。几百人的讲座,只要有一个孩子听进了我的话悬崖勒马;十几次的登门帮教,只要有一个迷途的少年被我唤回了正途;不厌其烦地开导,只要我把一线阳光投射进了寒冷的心灵,我的努力就是值得的!

  一线阳光、一句暖心话,或许这个孩子就能重新向阳生长,他的未来依旧会有无数精彩的可能。这是一个孩子的一生啊,怎么能不审慎对待?

  所以,我愿不断地去讲、去说、去唤,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