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吴文彬:检察长为她安排了亲情会见
2020-04-07 10:3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今天是你生日,检察官先祝你生日快乐。”

  泰兴市检察院吴文彬检察长翻开卷宗、打开电脑,在开始讯问前,请聋哑翻译老师向犯罪嫌疑人转达这句祝福。

  犯罪嫌疑人阿菲虽然是聋哑人,但依然翘起大拇指,翻译老师向我们表示这是她在表达谢意。

  3月21日这天,吴文彬检察长的全副精力都在一起特殊的案件提审上。

  因是女犯罪嫌疑人,关押在泰州看守所,吴检一行早早就出发了。

  案情回顾

  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曾一度稳定一致,后来开始出现反复,情绪波动,吴检陷入了思考。

  犯罪嫌疑人被羁押后,一直表示非常想见妈妈。为了体现司法办案中的检察温度,吴检觉得安排一次母女相见很有必要。犯罪嫌疑人的态度也许会有所改变。

  亲情会见

  案件移送泰兴市院后,根据这个情况,吴文彬检察长准备安排一次亲情会见。

  他让未检科的赵习芳科长联系上了犯罪嫌疑人的母亲。而电话里提到她的女儿,想到自己一手带大的外孙,这个老母亲泣不成声。一早拎着一个方便袋,来到了检察院。

  

  袋子里的衣服商标都还没拆,吴检发现全部都是崭新的。

  “全部是新买的?”吴检轻声询问道。

  “刚好今天她生日,估计她自己都记不得。希望检察机关能给她机会,我一定让她好好配合。”老母亲对于吴检的安排很是感激。

  提审

  

  

  

  “该保障的权利我们会保障。孩子是无辜的,即便是亲生父母,也无权剥夺孩子生存的权利。也许她不能理解,认为孩子是自己生的,理所当然。但故意杀人不会因为亲子关系而改变定性。我也是希望她能坦白,而不是存在侥幸心理。你的女婿表示谅解只是一方面,能否从轻处罚关键还是还在于她自己。”

  吴检严肃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会见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其间,老母亲几度落泪。

  

  匆匆吃完午饭,吴检安排老母亲在车上休息,自己接着进行讯问。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吴检重点挖的是一些细节。

  

  脉络渐渐清晰,这次讯问也接近尾声。

  “回去继续固定证据!”吴检整理好卷宗行李箱,离开泰州看守所。

  今天我当班,履职有担当!

  相关法律规定

  《看守所执法细则》3-10条

  (一)1.会见

  (1)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近亲属或者外国驻华使、领馆人员要求会见本人或者本国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看守所应当告知其向办案机关提出申请。看守所根据办案机关的书面通知作出会见安排。本人拒绝会见的,须书面声明,看守所不予安排。

  外国籍、少数民族和聋、哑、盲在押人员会见时,办案机关可以聘请翻译人员在场。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