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今天我当班]付伟:蹊跷的委托
2020-04-07 10:37:00  来源:泰州市检察院

  蹊跷的委托

  讲述人: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付伟

  女,1989年生,检察官助理,2016年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市院2017年度检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市检察院“巾帼建功最美检花”先进人物。现在第五检察部工作

  今天,我协助员额检察官开始一个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

  “我不知晓也未参与过任何诉讼,现在前夫过世,突然要执行我的财产,每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退休工资,现在全部被冻结,我不知该怎么生活下去……”在电话中哭诉的朱某,是我协助办理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申请监督案的申请人。

  靠退休金度日的朱某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要执行她的退休金偿还债务,一头雾水的朱某了解情况后才知道,自己莫名其妙地掺和进了前夫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判决生效后,前夫去世,朱某成了这50多万元债务的唯一偿还人。

  不知道债务存在,未参与诉讼是如何成为被告并判决承担偿还责任的呢?

  带着这个疑问,我翻开了朱某民间借贷申请监督案的卷宗。

  很快,就发现了疑点!

  阅卷中发现:原一、二审诉讼中,朱某与前夫共同委托了诉讼代理人,并出具了授权委托书。

  为何朱某却说对该诉讼毫不知情呢?通过进一步审查,我发现,在原庭审中,诉讼代理人并未替朱某提出任何主张,亦未做任何抗辩。这明显违背了当事人委托诉讼代理人的委托目的。

  通过梳理全案中存在的疑点,我结合全案撰写了调查提纲,现已经员额检察官审批通过,正着手开展核实。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因这个案情比较复杂,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相信,在证据面前,真相即将大白于天下,谁是谁非很快就会有结果。

  感 悟

  做好辅助人,辅助办好案。在协助办案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案情复杂、疑点众多的案件,一些问题可能无法用我们现有的办案经验得以解决,就需要我们检察官助理在协助办案过程中,多问、多听、多思考、多积累,才能成为员额检察官的好帮手。

  部门职能链接

  第五检察部:负责办理向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和提请抗诉的民事案件的审查、抗诉;承办对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诉讼活动进行监督,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民事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对民事执行活动实行法律监督;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办理市人民检察院管辖的民事申诉案件。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