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部的春日“打卡”记录
2020-04-07 10:3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作者:王静

  在仪征检察院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整日里行色匆匆,穿梭于仪征的大街小巷、林间田野,往返于仪征的各个政府机关、乡镇村组。他们就是公益诉讼部的检察干警。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这是江苏省仪征检察院公益诉讼部成立以来经历的第一个春天,干警们开始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就让我们来看一看他们一天的“打卡”记录吧。

  上午8:20

  “我到市场监管局去了。”打扫完科室卫生后,魏声然拎起包,赶赴行政机关进行挂职锻炼。2018年10月12日,仪征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于联合出台《关于开展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双向交流挂职的实施意见》,魏声然是第一批交流挂职干警之一,每周到仪征市市场监管局法制科挂职2天。

  上午8:30

  上班时间到了,科室人员都已经来齐。

  “谢组长,我在手那件案件还有一些情况需要到现场去了解,昨天跟您说好了一起去小区的,我们现在就去吧。”凳子还没捂热,部门负责人王静和科室的另一名员额检察官谢伦标就出了门,直达案涉小区。到了小区,他们拿出测亩仪、照相机,测量地块面积、拍摄现场照片,并向小区保安了解案涉地块原绿化情况。

  “行了,这次调查结束的还挺快的。时间还早,咱们先不急着回去,去看看东区那条三元沟吧,最近听很多人反映那水渠臭的厉害,去看看什么情况。”谢伦标说。

  上午9:45

  两人从仪征城西赶到城东,来到了三元沟边。沿着沟边走了一圈,一番拍照取证后,两人才往院里赶。

  上午11:00

  回到院里,王静赶紧制作现场勘验笔录,并结合之前的证据材料,开始撰写案件调查报告。谢组长也没有闲着,他拿出了扬州市2018-2020突出环境问题清单,与检察官助理陈洪斌一并探讨了起来。

  “这上面提到的这个青山果园,我以前去过,堆放了不少垃圾。下午我们一起去看看,看那里堆放的污泥处理的如何了,青山生活垃圾填埋场也在附近,顺道可以去看看。”两人商讨后决定下午就到现场查看。

  “那我们一起去吧,我这就来申请用车。”王静也立马响应。

  下午2:30

  一上班,一行三人便出发往青山果园去了。一路颠簸后,终于到达目的地。刚下车,一股臭味迎面袭来。但果园四周用高墙围了起来,在路边根本看不到里面的情况。

  “走,那边有座小山丘,我们爬上去看看。”一行人爬上去后,果然果园里的情况一览无余。只见里面场地高低不平,低洼处的垃圾已经被清理,坑里渗出不少污水;高处则是垃圾成堆,几辆挖土机正在里面作业,不断挖掘垃圾。

  “看来已经在清理了。不过垃圾是在运了,后续的土壤修复等问题还要好好跟进。”拍照取证后,一行人又上了车,往青山生活垃圾填埋场出发。

  下午3:55

  还没到目的地,王静的电话响了,是政协教文卫体委的李剑中主任。在今年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农工党仪征市基层委员会就仪征市养生保健行业乱象及其治理提出了议案,议案执笔人就是李剑中主任。王静一直想向他了解议案背后的一些具体问题,可联系了几次李主任都没有时间。这次,李主任有时间了,就赶紧给王静打来了电话。放下电话,一行人立马掉头,往政协去了。

  下午4:30

  来到政协,王静向李剑中主任详细介绍了公益诉讼的职能并说明拜访的目的。李主任也就自己撰写的议案中提到的一些具体乱象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建议检察机关对其中售卖假冒伪劣商品、用武力胁迫老年人购买保健品这些情节显著恶劣的乱象,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积极依法履职。

  下午6:05

  从政协出来,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一行人驱车回到单位,今日打卡终于结束!

  编辑:王洪坤